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

大型革命现代戏《黄河绝唱》:唱响一首明朗激昂的民族之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26 09:08:24

豫剧《黄河绝唱》在长安大戏院精彩唱响

《黄河绝唱》研讨会现场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一首慷慨激昂的《黄河大合唱》拉开了豫剧《黄河绝唱》的序幕,这部由老河口市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革命现代戏以磅礴的气势、恢弘的舞台效果将观众带入到一夫当先,万夫莫开的抗日救亡年代,大家被故事情节深深吸引,几度泪目,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掌声。

大型革命现代戏《黄河绝唱》作为“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第23场演出,于8月25晚在长安大剧院精彩上演。

该剧以诞生于湖北襄阳老河口市的爱国诗人、《黄河大合唱》的词作者光未然为主人公,讲述他为寻求革命真理,告别家乡老河口来到武汉组织剧社开展抗日宣传的故事。该剧以写实的手法,再现了抗战时期以光未然、冼星海为原型的文人志士,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他们拿起手中的笔,谱写壮丽的诗篇,从《五月的鲜花》到《黄河大合唱》,这些气势磅礴、荡气回肠的革命史诗,充满了强烈的冲击力和震撼力,揭示了文艺事业在凝聚民族士气、抗击外来入侵方面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激励着中华儿女坚韧不拔、勇往直前。

1939年4月13日,《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陕北公学礼堂首演。毛泽东、刘少奇等党的领导人观看并高度赞扬;周恩来誉之“为抗战发出怒吼,为大众谱出呼声”。歌声迅速传遍全国,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走上抗日前线……

豫剧《黄河绝唱》由国家一级编剧陈涌泉执笔,河南省著名青年导演张俊杰,贺志国执导,国家一级作曲汤其河谱曲,汤沐倾情执棒指挥并担任音乐配器,国家一级演员盛红林领衔主演,主要演员有张传丰、张霜枫、尚晓丽、张丁园等。

“能参演《黄河绝唱》也是圆了我的‘红色梦。’”该剧的主演,光未然的扮演者盛红林说。战争年代,文人手中的“笔”就是他们的武器,而它所创造出的作品是摧毁敌人精神世界的一枚炸弹。《黄河大合唱》不仅是中国音乐史上的精品佳作,也成为世界音乐史上的经典,一部好的文艺作品能激发起战士保家卫国的精神,同时也体现出了高度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演出结束后,在河南豫剧院李树建院长的主持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廖奔,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中国戏曲学会会长薛若琳,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葵,《中国戏剧》原主编赓续华,《剧本》杂志主编范小宁,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刘玉琴,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苏丽萍,中国艺术报总编康伟,中国文化报主任编辑刘茜,文化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科研处研究员孙法鑫,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副研究员李小菊等同主创人员及演员连夜召开专家研讨会。

与会专家对老河口市艺术剧院的成功演出表示祝贺,并对《黄河绝唱》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该剧题材好,以抗日烽火年代为背景,层层递进,气势磅礴,将“抗日”和“黄河”主题恢弘地展现在舞台上,是文艺工作者学习、领悟、践行关于文艺工作指示的一次成功实践,为新时代艺术塑造了榜样;《黄河大合唱》是振奋中华民族精神的一剂瑰宝,该剧在音乐上对交响乐中锣鼓点伴奏进行创新,挖掘经典、激活经典,用豫剧腔调体现文化之间相互融合产生的艺术质感,极大拓宽戏曲容量和可能性;在结构上,该剧突破一人一事的框架,用虚实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让观众对剧中人物有认知和了解,并且在人物的刻画上也别具一格,用时代精神贯穿全剧,洋溢着有温度的爱国主义情怀,传承了经典,弘扬了主旋律;该剧在舞美设计上形神兼备,给人以美的享受。

《黄河绝唱》主题鲜明,思想性强,是部用心、用情、用功之作,达到了思想的艺术和与艺术的思想和谐统一,该剧要继续精益求精,打磨成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中国豫剧的保留剧目。

据悉,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宣传及相关支持,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特别提醒】

8月27日晚19:30,河南豫剧院二团将携豫剧《苏武牧羊》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该剧将由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领衔主演,欢迎京城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