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大型现代曲剧《信仰》 再现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08-27 11:40:53

8月24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大型现代曲剧《信仰》在河南艺术中心成功演出,感人的故事、丰满的人物、生动的语言,催人泪下,再现了共产党人的精、气、神。

该剧为建党97周年献礼作品,由话剧《共产党宣言》改编而成。直面描写上世纪20年代的大革命时代,一个共产党员坚定“信仰”,为改变祖国命运,解放人民大众而不惜一切,直至奉献出宝贵生命的动人故事:1927年秋季,蒋介石背信弃义,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女共产党员林雨洁被国民党军警追捕,一个女学生将其相救,带回家中躲藏,而这个女孩儿的父亲正是林雨洁的前夫,望着那张父子15年前的合影,林雨洁感慨万分……前夫况兆年要救护她离开此地,林雨洁为了坚持工作,不肯离开,接着还是被军警抓捕。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林雨洁宁死不屈。敌人绞尽脑汁,又交给卫戍司令部稽查队继续审讯。作为主审的稽查队长况为,正是林雨洁15年前离婚留下的儿子,于是,母子之间开展了一场情与理、生与死、革命与反革命的曲折较量……那让儿子倍感亲切的蝴蝶风筝,那轻轻的相互呼叫,母亲劝儿的殷切话语,儿子救母亲的机智壮举,都让观众揪心、动容。该剧旨在唤起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重新回顾革命历程,不忘初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不移地朝着正确的方向而奋勇前进。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总导演由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著名导演艺术家黄在敏担任,国家一级编剧、原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王明山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李杰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耿玉卿担任作曲,二级舞美设计、国家大剧院舞美设计师王欢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舞美灯光设计孟彬担任灯光设计,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副主任、我国著名服装设计师彭丁煌任服装设计,国家一级演员方素珍、刘艳丽、杨帅学等参加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