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闭幕

压轴大戏《苏武牧羊》演绎一位惊世骇俗的精神巨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28 08:59:48

压轴大戏《苏武牧羊》在长安大戏院精彩唱响

长安大戏院内座无虚席

苏武(公元前140年—公元前60年),字子卿,汉族,杜陵(今陕西西安)人,西汉大臣……

8月27日晚,由河南豫剧院二团创排的《苏武牧羊》作为“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收官之作在长安大剧院精彩唱响。当今中国豫剧的领军人物、“二度梅”获得者、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以苍劲的豫西调唱腔,配上雄浑的音乐配器、壮阔逼真的舞美与灵动的灯光,征服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剧场内的气氛多次被推向高潮。

豫剧《苏武牧羊》讲述了汉武帝年间,苏武怀着一腔爱国热血,出使匈奴,遭遇被扣。面对着匈奴国主单于的威逼利诱,苏武大义凛然,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困厄而不能移其志,绝境而不能变其节,演绎了一段《苏武牧羊》的千古佳话。

该剧由青年剧作家原长松和著名剧作家张芳共同执笔,谢平安、丁建英执导,唱腔设计耿玉卿,舞美设计季乔,灯光设计周正平,指挥李宏权联手打造,豫剧名家李树建领衔主演,刘小光、刘晓燕、于兆勇等联合主演。该剧是河南豫剧院二团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品牌剧目,也被称为豫剧领军人物李树建的“忠孝节”三部曲。

豫剧《苏武牧羊》将爱国主义和民族气节的魂魄寓于现代元素和古典美学有机融合的艺术形式之中,具有回肠荡气、震撼心魂的艺术魅力。该剧大胆创新,借鉴了话剧影视表现手法、现代声乐技法等其他艺术种类的优势,将舞剧、歌剧、话剧及舞蹈融合为一体,唱腔更加柔和,舞美也具有当代审美意蕴。新颖的舞台呈现,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浓厚的艺术感染力引起观众强烈共鸣,开创了河南豫剧之先河。自2011年元月搬上舞台,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届中国豫剧节剧目一等奖和河南省第十二届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等现场观看了演出。

“今年是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的第三年,也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此次展演月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参演人数达2000余名,其中国家一级演员43名,戏剧梅花奖得主11名,优秀青年演员11名在不同剧目中担任主演。此次进京演出不仅是检验各团水平千载难逢的机会,同时还为各院团相互学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李树建说。河南豫剧院下一步还将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指示,‘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深耕传统文化,将“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活动做成常态化,发扬中华戏曲,让豫剧真正在老百姓中间扎根。

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全国各相关豫剧院团共同实施,河南文化网、戏缘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宣传及相关支持,共有来自全国6个省19个院团24台优秀剧目,于8月2日至27日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精彩上演。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