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各路专家齐“会诊“ 把脉豫剧新时代新任务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08-31 17:54:57

引领与创造:豫剧在新时代的新任务”研讨会现场

2018年8月28日,在“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进入尾声之际,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中国剧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曲学院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河南豫剧院承办的以“引领与创造:豫剧在新时代的新任务”为主题的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召开。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主持,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等同来自首都各高校、文艺界、戏曲界、新闻界等专家学者就此次展演月进行梳理总结,对河南豫剧院三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在新时代下,豫剧如何更好的发展,创造出更为优秀的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

“豫剧这支中原文化的艺术奇葩,在秉持其高亢明亮的艺术特色,质朴率真的美学品格,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的同时,认真的倾听时代呼声,及时回应人民期待,努力解答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更好的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艺术实践性课题,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焕发出夺目的时代风采。“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进京展演月连续三年把豫剧优秀剧目向首都观众做汇报,充分展示了豫剧事业繁荣发展的丰硕成果,展现了广大豫剧工作者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这必将使豫剧取得更好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在座谈会上汇报了河南豫剧院近几年的主要工作:”河南豫剧院自2013年恢复建制以来,提出了‘示范、引领、研究、帮扶’的工作目标,一定要做好下好全国豫剧一盘棋。”李树建说:“这五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帮扶新疆、台湾、西安的豫剧团,召集全国豫剧院团长研讨会,这个会议2015年开完以后,全国豫剧院团人心凝聚了,2016年举办了全国豫剧北京展演月,当时在北京引起轰动。今年的展演月我们在前期也进行了积极的谋划准备工作,演出也取得了很大的反响,我们来北京演出就是要展示我们豫剧的风采,展示河南的风采。”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河南豫剧三次进京演出都取得巨大的成功,这种现象对整个戏曲界和文艺界都是一种启示。一是艺术家们用成功的艺术实践再次证明了面对新时代只要认真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就能开创文艺的新局面。就能不负伟大的时代,不负伟大的人民,就能作出新的贡献。二是戏曲要繁荣要发展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培养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领军人物。当今豫剧的发展离不开以李树建领导的一批优秀的豫剧大家所付出的努力。三是戏曲的传播发展离不开媒体的大力支持。四是豫剧带头把传统文化现代化,带头使优秀的传统的戏曲艺术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努力的实现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五是习主席在文代会上指出了中华美学精神是三个讲求: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情的统一。在历史上曾经民族有争斗有矛盾,但是总体趋向是要走向交流融合,和谐统一。河南豫剧是全国戏曲界的一面旗帜,应该总结豫剧发展的经验,号召全国戏曲界向豫剧学习。”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说:”本次展演月集中展示了中国豫剧出人出戏的盛世景象,是中国豫剧演出传播、研究、发展、形态相结合的新探索,体现了新时代中国戏曲繁荣发展的最新前沿动态。本次展演月既是河南的,也是北京的,还是全国的;是中国戏曲振兴的河南现象,通过首都向全国辐射正能量的又一个生动案例;是河南现象在全国戏曲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又一新样板;激活传统,激活剧目,激活院团,核心是激活人。豫剧生动的发展样式,良好的发展态势,引领示范的戏曲精神,益于人才的发展,要为河南人才发展的机制点赞。”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说:”豫剧在全国的国办剧团有一百多个,跨越多个省市,从业人员剧目创作恐怕都是当下最多最大的。这足以说明豫剧的影响力;其次,豫剧和以李树建为代表的豫剧团队,在当下引领着当代戏曲艺术的发展,是当代中国戏曲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生力军。往后的发展中,要好好总结,发挥所长,把优势和辉煌能延续下去。”

中国艺术报总编康伟,中国文化报总编宋合意,东方歌舞团团长宋官林,北京大学新闻传播中心主任陆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安奎,中国影视剧重大题材领导小组成员、文艺评论家陈先义,影视表演艺术家杜旭东,中国文化报记者刘茜,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文新,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肖鹰,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教授吴新苗,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李利宏,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景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毛小雨,《剧本》杂志社副主编武丹丹,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小菊,《中国戏剧》杂志社青年文艺评论家靳文泰,光明日报社高级记者苏丽萍等分别作了发言。各方专家学者围坐一起,从不同的角度为豫剧“问诊把脉”,对豫剧近些年所展示出的发展态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为豫剧将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当今豫剧辉煌发展的背后,如何保持清醒的认识,面对现存的问题和潜在的危机,如何保持冷静和思考提出意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