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襄城越调《智审荀俯案》亮相京城好评如潮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郭庆璋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9-03 15:52:42

9月2日,襄城县大型新编越调廉政历史剧《智审荀俯案》作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襄城越调”展演剧目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倾情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观众与相关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越调新作的火爆场面。

越调《智审荀俯案》编剧王亚非,导演罗云。该剧主要讲述汉魏建安年间,发生在襄城县的一段往事:魏王曹操在襄城囤积粮食,襄城县令荀石三奉魏王之命彻查太守荀俯贪腐一案。曾经立下赫赫战功的太守荀俯得知贪婪成性的妻子刘金枝、家奴荀安等收受贿赂,横行乡里时,本应严加惩处妻子和家奴,却向往“赏花邀月品美酒别有洞天,偎红倚翠温柔乡赛过神仙”的奢靡生活,指使纵容刘金枝、荀安拉拢襄城县令荀石三。荀石三之妻何连芳饱读诗书、足智多谋,使刘金枝供出盗卖军粮的罪行,并让胆小怯弱的荀石三备受鼓舞,决心秉公查案。荀石三因家有廉内助、查案有功,受到魏王重用;而一代名将荀俯终因家有贪内助、治家不严而饮剑身亡。至此,魏王境内贪弊顿清,官员大多两袖清风,为官清正。这正是:贪内助利令智昏、害国害民害己身、遭人唾弃,廉内助贤德明理、有胆有识有担当、千古流芳。

此次展演是“襄城越调”诞生百年纪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展现千年古县——襄城厚重历史文化的一个载体。《智审荀俯案》是襄城县越调剧团近30年的第一部原创剧目,也是襄城历史故事第一次搬上戏剧舞台,是“百年襄城越调讲述千年襄城故事”的尝试,对于襄城越调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演出结束后召开的研讨会上,著名导演、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邹德旺,光明日报高级记者苏丽萍,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徐玉良,著名书画家、北京湖广会馆馆长杜彦锋,河南省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申小梅等对越调《智审荀俯案》予以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襄城县越调剧团演职人员的演绎水平,并对襄城越调在传承传统剧目、剧本创作、戏曲演出、人才培养、推广传播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襄城越调始于1918年,迄今已有百年历史。襄城越调具有豫南“下路越调”质朴、婉转、细腻、典雅的风格,又有豫东“上路越调”豪放、粗犷、火爆、明快的特点,呈现出上路、下路交融共存,与民间音乐互动的艺术形式,在近百年的历史衍变中,襄城越调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戏曲艺术流派。襄城县越调剧团成立于1955年,代表剧目《无佞府》1960年进京在中南海怀仁堂作汇报演出,受到了周恩来、陈毅、习仲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扬。2011年,襄城县越调被列为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单位。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