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李学生》全国公映为出彩中原增光添彩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王平 刘梦珂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9-04 13:46:39

8月28日,根据“商丘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李学生温州勇救儿童英雄事迹改编的电影故事片《李学生》,在全国各大院线影院隆重上映。当日,商丘全市各县(区)同时举行公映观看活动。

虞城县宣传部副部长贾文亮看后这样说道,李学生是众多河南省在外务工人员之一,在江浙地区务工的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河南人很多,李学生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通过这种电影的形式来展现一位平凡人物的英雄壮举,非常有意义。在虞城举行的电影《李学生》首映上,1000余名教师和学生观看这个电影后,纷纷感动落泪。他信守诚信、无私奉献、淳朴善良的品质值得更多人学习,他是商丘好人,也是出彩河南人,他捍卫、弘扬了河南人的良好形象,为出彩中原增光添彩。

“李学生是河南见义勇为、好人好事的典型代表。从影片开始的场景,到最后人性的升华,无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他身上的具体实践。”商丘市作协秘书长杜素焕说,影片一开始,他为了不负借债还钱的承诺,离开生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孩子,孤身一人到外地打工,体现了“诚实守信”;遇见小偷行窃,他勇敢地冲上前去,体现了“见义勇为”;拾到别人的提包,他不为所动,还给失主,体现了“拾金不昧”;为了工友们能一起找到工作,他宁愿放弃自己的打工机会,也要和工友们同甘共苦,体现了“团结友善”;当工友们遇到困难时,他毅然伸出援手,体现了“助人为乐”;对于父亲和女儿的关爱之情,体现了“孝老爱亲”;到影片最后的英雄壮举,体现了“舍己救人”……正是这一个个生动的细节,为观众展现了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典型人物形象。这是一部难得的好影片,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经典之作,在平凡中展示了人生的光辉。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争做出彩河南人”,这就要求我们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李学生埋头苦干、乐于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为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自己的力量。

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李可亭评价道,李学生是“商丘好人”群体中的一员,也是“河南好人”“中国好人”的代表,他的事迹牵动着温州和商丘两个城市,牵动着河南与浙江两个省份,代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色和气质。电影《李学生》艺术化地再现了李学生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形象,呈现了中华民族崇德向善、乐善好施、临危不惧的传统内涵。演员们很敬业,很投入,他(她)被李学生的事迹感染着,他(她)不单单是在演,也是在做,在演绎生活中的李学生和李学生那个不朽的灵魂。河南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是中国的文化高地,商丘是“中国好人”精神的故乡。从商丘大地上诞生的名人、走出的好人,带有儒家的入世情怀、道家的“上善若水”和墨家的脚踏实地,带有“中华圣人文化”的气息和特质。电影《李学生》根植商丘厚重文化的沃土,首映后在广大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这个反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期滋养的结果,这个共鸣是对新时代新思想的高度认同。当今社会,需要更多李学生式的英雄人物,把爱化成行动,把温暖传递下去,不忘初心敢担当,争做出彩河南人,走好精彩人生路!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