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山陕会馆 中国第一会馆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9-04 14:05:40

卢国伟/供图

明清时代,一河之隔的山西和陕西,分别形成了两大驰名天下的商帮:晋商与秦商。

当时,山西商人与陕西商人为了对抗徽商及其他商人,常利用邻省之好,互相结合,人们又把他们合称为“西商”。

在五个多世纪里,西商从盐业起步,发展到棉、布、粮、油、茶、药材、皮毛、金融等各个行业;从内地贸易开始做起,直到把贸易扩展到蒙古、俄罗斯、朝鲜等邻近国家。

山陕商人结合后,在很多城镇建造山陕会馆(也称西商会馆),形成一股强劲的力量。

尤其在云贵川一带,由于明清时陕西商帮的经济实力在那里处于垄断地位,当地保存了好多会馆,像成都、重庆等地的中心繁华街道,就是由于有会馆而命名为“陕西街”、“陕西路”。

著名的山陕会馆有社旗山陕会馆、聊城山陕会馆等,其中河南社旗山陕会馆被誉为“中国第一会馆”,现已成为文化旅游资源。

社旗山陕会馆始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至光绪十八年(1892年)竣工,共历六帝13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道光年间曾改称“鼎元社”,1923年复称“山陕会馆”,是全国会馆中唯一得到慈禧御笔之宝的民间商会建筑。

社旗山陕会馆位于南阳市社旗县闹市中心,坐北朝南,南对当年最繁华的瓷器街,北靠五魁场街,东邻永庆街,西伴绿布场街。主体建筑呈前窄后宽之势,东西最宽62米,南北长156米(现存),总占地面积12885.29平方米,建筑面积6235.196平方米。

整体建筑分前、中、后三进院落。位于中轴线上的建筑有:琉璃照壁、悬鉴楼、石牌坊、大拜殿、春秋楼。两侧相陪建筑有木旗杆、铁旗杆、东西辕门、东西马厩、钟、鼓楼、东长廊、西长廊、腰楼、药王殿、马王殿、道坊院等。

据有关碑文记载,社旗山陕会馆仅兴建春秋楼及附属建筑就花费白银707844两,兴建大拜殿及附属建筑花费白银88788两。如此庞大的资金来源,加之各地商人为树立本籍的商业形象,相互攀比,使社旗山陕会馆建筑之时得以“运巨材于楚北,访名匠于天下”。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吕济民、原副院长单士元曾赞叹其“艺术辉煌,绝无仅有”“辉煌壮丽,天下第一”,后社旗山陕会馆被誉为“中国第一会馆”。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