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李占扬:赴非洲考古写“中国篇章”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尹江勇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9-05 16:33:28

全神贯注搞研究的李占扬

“人类源自非洲”“中国现代人源自非洲”……在河南,一位考古学家正在向这些广为流传的观点发起挑战,并率队前往非洲,用实地考察的成果发出“中国声音”。

这位中国学者就是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国家文物局考古领队李占扬。今年2月科技部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李占扬团队“许昌人”研究成果榜上有名。

早在2017年,李占扬已带领中国第一支现代人起源考古队赴肯尼亚进行考古发掘,标志着中国考古学者正式加入在非洲探索人类起源的“国际考古俱乐部”。在肯尼亚西部的吉门基石遗址,考古队采集到了诸多属于旧石器时代桑戈文化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

“赴非洲考古的丰富发现,为国内的人类起源考古工作提供了有益的补充和印证。”9月4日,李占扬告诉记者,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洛阳考古研究院等组成的考古队,将于9月16日再度启程前往非洲,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联合开展考古研究。

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我省设立“河南省东亚现代人起源国际联合实验室”,李占扬作为实验室负责人,本着“开门研究、合作共赢”的思路,已经组织了若干个国际团队进行联合攻关。李占扬表示,与非洲日益密切的科研文化交流,将有助于中国考古界更全面、更深刻地研究中国古人类演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