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老街》“绽放”人民大会堂 出彩河南

“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方言剧《老街》晋京展演”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09-19 16:11:48

9月16日晚的北京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庄严雄伟、流光溢彩。河南方言剧《老街》在这里精彩演绎的一部曲折动人、荡气回肠的“老街”史,感动了万名北京观众。这场演出标志着“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方言剧《老街》晋京展演”活动圆满收官。

《老街》“绽放人民大会堂

《老街》围绕马街书会的历史演变,描绘了跌宕起伏大时代中曲艺人的喜怒哀乐、百态人生,反映了民间曲艺人对艺术的挚爱,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与坚守,发掘出这一世界最大的民间艺人盛会——马街书会历经沧桑却兴盛不衰的根基和内在力量。

离演出开始还有1个小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两侧已经排起了数百米长的队伍。来自首都各界、全国各地的观众,手持演出票在人民大会堂前不停拍照,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成为京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当晚7点半,数十名河南曲艺艺人在万人大礼堂的舞台上,为观众艺术地展现出河南宝丰马街书会延续、传承了700多年的独特文化景观。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们随着故事情节演绎的推进,不时为马街书会今天的盛况而欣喜,为曾经的心酸而落泪,为外表平静、内心却波澜壮阔的主角“七岁红”的曲折命运而揪心……场内不时响起潮水般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被感动的观众们起立鼓掌向演职人员致敬,纷纷用手机抢拍这一珍贵时刻。更有数不清的观众来到舞台下,欢呼着范军、李艳秋、白军选等多位主要演员的名字,握手握手再握手,情到深处难自禁。语言表达能力极强的范军一度哽咽难语,不停跟观众握手的同时频频鞠躬、点头向观众致以谢意。

一定要去马街书会看看

“一定要去马街书会看看”,这是北京观众观看完《老街》后的共同心声。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张若楠称感谢《老街》为她上了生动一课。她认为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但有些东西不该被遗忘。弘扬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就在我辈的肩上,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更应该为祖国的明天贡献力量。

“一开始,有些台词听得不太明白,后来看着看着就被感染了,最后完全融入进去并且为之动容,演员们的表演都很棒很有感染力。”来自河北的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高雅说。

观众陈姝婧称“这场表演让我深深地意识到,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多么的独特,是绝不应该被遗忘的。我们年轻人都应该更多地了解这些传统艺术形式,将它们发扬光大。毕竟,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刘伯根称《老街》纵缩古今、折射当代,人物采撷典型,事件丰约得当,八幕掀开七百年,廿人成就大社会。老街“创造性继承、创新性转化”了优秀传统文化。《老街》源于生活,却比生活更加淋漓透彻,能引人反思历史和自己的人生。“《老街》,因为艺术家们的功力和艺术的多彩而好看,因为创作者的使命意识和思想的丰富而耐看,因为内容和形式的独特而颇有中原气度、中华气象。” 刘伯根赞不绝口。

《老街》为河南出彩

本次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联联合主办的“出彩河南——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方言剧《老街》晋京展演”活动,于9月8日至9日,《老街》在北京民族剧院演出两场,受到了首都各界观众的好评。9月12日,该剧走进我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受到了学子们的热烈欢迎。次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了“寻找马街书魂·传承中华曲艺文化——宝丰马街书会传承保护研讨会”,来自北京、天津、江苏、山东等地曲艺界的专家学者为马街书会的传承与保护建言献策,也为方言剧《老街》的创新呈现表示高度赞扬,同时提出了加工提高好的意见和建议。

原创方言剧《老街》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和宝丰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长王宏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执导;由当代河南曲艺领军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和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李艳秋领衔主演。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