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8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圆满落幕

传统戏剧扎推古城献艺 优秀文化浸透百姓心扉

来源:安阳市文广新局 来源作者:李育军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09-27 14:02:25

河北省平乡县红甫丝弦剧团演出剧目《三进士》 

河南省内黄县落强剧团演出剧目《打定生》 

山西省沁源县晋剧团演出剧目《富贵图》 王自强 摄

9月25日晚,随着河南省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演出的《杨排风大战双龙谷》剧目的完美落幕,为期9天的2018年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安阳市圆满收官。

金秋梨园展风采,百姓舞台欢乐多

9天来,来自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四省的10个剧团,10个剧种,每天两场大戏,共18场剧目轮番上演,为安阳的广大戏迷群众奉献了一台台精彩大戏,让观众朋友们一饱眼福。

9天来,百姓群众徜徉在传统戏剧艺术的海洋里,尽情地享受着传统戏剧艺术的熏陶,每场精彩的演出,让广大观众再一次感受到我国传统戏剧艺术的独特艺术魅力,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可谓是“金秋梨园展风采、百姓舞台欢乐多”。

每天下午晚上两场大戏,传统戏剧粉墨登场

自9月17日下午,“第二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安阳市中原影院安阳大会堂正式拉开帷幕后,9天时间里,每天下午、晚上的两场大戏,轮番精彩登场。本次演出剧目全部是传统剧目,主要选取分布于晋冀鲁豫四省的以国家级非遗项目(稀有剧种)为主的剧团参演。观众们原汁原味地欣赏到了各传统剧种的特色表演。如山西省的上党落子《程咬金招亲》、晋剧《富贵图》,河北省的大平调《闯幽州》、丝弦《纪阳关》,山东省的吕剧《小姑贤》、山东梆子《老羊山》,河南省的内乡宛梆《杨排风大战双龙谷》、太康道情《张廷秀私访》等。不同地方的戏剧以不同的风格和特色,其演出让人赏心悦目,剧目精彩、特色鲜明,多姿多彩,出神入化,其情节有的催人泪下,有的振奋人心,让观众大呼过瘾。用专家的话说就是此次展演活动的参演剧目呈现出主题好、剧情好、细节好、表演好、舞美好的特点。虽然今年展演期间,有几天阴雨绵绵,再加上中间又恰逢中秋节节假日,可戏迷看戏的热情始终不减,几乎场场满员,现场气氛热烈。

召开保护工作座谈会,传统戏剧振兴有望

9月18日,作为第二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还举办了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保护工作座谈会。来自河南省内乡县宛梆剧团、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大平调剧团、山西省沁源县晋剧团、山东省菏泽市吕剧、河南省太康道情院团负责人,分别就当地剧种在当下生存发展保护传承的经验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专家和文化部门领导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弘扬好各地的优秀戏剧传统文化,振兴传统戏曲,建言献策,从宏观领域探讨了传统戏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趋势,让在场的各剧团负责人受益匪浅,理清了传统戏剧保护发展的思路,搭建了交流、借鉴传统戏剧艺术保护、传承、发展的平台,对于推进传统戏剧艺术保护、传承工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与百姓互通互动,营造传统戏剧保护氛围

展演期间,通过展板、宣传册、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介,大力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展演活动前期,从赠票开始,安阳市各大网站刊发了《第二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赠票启事》,对戏剧展演活动进行预告。省文化厅网站也刊出了《安阳戏迷注意啦,免费领票!第二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即将开演!》,随后又在安阳市各大网站,相继刊出《第二届晋冀鲁豫戏剧展演剧目早知道》,对展演活动安排、演出剧目进行详细介绍,搜狐、今日头条等大型网站相继转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展演期间,发放戏剧展演手册6千余册,设计制作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稀有剧种的整体风貌和抢救保护工作成果图版展,制作各省演出剧团资料展板十余幅,让广大群众了解我省传统戏剧保护整体情况。

媒体广泛关注,直播总点击量960多万人次

展演活动受到许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央广网,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文化网,大河网,大象传媒,戏缘,安阳日报,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活动开幕式及座谈会进行了报道。光明网、央广网、京广网、大河网、今日头条、河南移动戏曲、大参考等新媒体对活动多角度进行了报道,凤凰网、新浪、腾讯、搜狐等大型网站进行了相继转载。

本次活动还通过河南中原直播、河南全城热播、河北视网直播、山西直播稷山、山东齐鲁Live直播、北京全球直播联盟等21家新媒体传播平台进行了直播,总点击量超过960.46万人次。在直播留言区,每场直播都有很多观众留言,点评演出剧目,交流观剧心得,并对此次展演活动给予了赞誉。

第二届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展演活动,作为新形势下保护传统戏剧的重要抓手,通过历时9天的展演活动,让演出剧团和百姓群众近距离产生互动,引起心灵上的共鸣,对于宣传展示传统戏剧艺术精华,扩大传统戏剧生存发展空间,激发参演剧团广大演职人员的职业理想情怀,努力提升传统戏剧的艺术和传承水平,从而进一步推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戏剧艺术的保护和传承,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