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上海女作家钟情“文化河南”

网友设计“小众旅行线路” 欢迎常来“亲爱的豫”

来源:大河网 来源作者:张丛博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0-09 15:03:42

北宋皇陵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大河报以《上海女作家游河南倾情“亲爱的豫”》为题报道了上海作家石磊游记《亲爱的豫》成热点新闻,引发读者大量关注。她在8天的河南文化之旅中,避开了热门景点,选择了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小众景点,让全国不少游客感叹“原来河南有文化底蕴的景点这么多”!
其实,对于“地下文物全国第一,地上文物全国第二”的河南来说,可供游览的文化景点还有很多。网友纷纷主动设计自己眼中的“小众河南文化旅行线路”,推介“老家河南”文化旅游资源。
游记《亲爱的豫》刷遍朋友圈
“河南这个地方是任何时候让我去,我都会有激情去的地方。”国庆期间,石磊写的5篇游记《亲爱的豫》在微信朋友圈传播,文章记录了她的8天河南文化之旅,所到之处并非人山人海的热门景点,但无不彰显着厚重的中原文化。
石磊是“60后”上海女作家,作品擅长描写都会人生,文字痛快淋漓。她在游记《亲爱的豫》中感叹:“一路驰骋,河南这个地方,动不动就是曹操孔明武则天,开口就是商周秦汉,几乎处处辉煌,脚脚有灵。”不少网友留言“想跟着你的脚步走一圈”。河南之行不仅让石磊领略到中原的厚重文化,热情的河南人、美味的豫菜更是让她印象深刻。
女作家的豫游线路是如何设计的?
上海女作家石磊河南文化游线路:北宋皇陵、巩义石窟寺、康百万庄园、洛阳古城丽景门、洛阳博物馆、新安千唐志斋、南阳汉画馆、武侯祠。
石磊的这趟河南之旅,离不开河南律师朋友白永理的精心设计和推介。担任向导的白永理钟情历史文化,这次她推介的河南游景点,很多也是自己第一次去。
石磊的要求是简单地“看点好东西,吃点美食”,只点名要去南阳汉画馆。为了设计路线,白永理没少咨询亲朋好友。
敲定的这条文化旅行线路,白永理的想法是:“一座汉画馆足以说明我国汉代民间富足和艺术高超。盛唐东都洛阳,真正想了解历史去看博物馆馆藏文物是最佳的途径。了解石磊喜欢鉴赏书法,就推荐去新安千唐志斋看唐碑,最后是魏晋的石窟佛像,那个小小的只有五座石窟的地方,是有其历史和地位的。”
一路走来,在白永理的陪伴推介下,石磊对河南文化赞叹不已,约了以后再来看马街书会,浚县庙会,去三门峡地坑院做客,再欣赏永城的汉画像,还要听一出豫剧。
网友纷纷当导游,为家乡设计小众文化游线路
看到上海女作家小众河南游线路,网友们纷纷当起了导游,自发设计推荐自己眼中值得一去的小众文化景点。
10月8日中午,大河报官方微博发布了“老乡看过来,一起#寻找河南
@刘娜娜: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很多人说“到西安看坟头,到北京看城头,到安阳看骨头”,其实大安阳可不只有“骨头”。去洹园,听章邯和项羽洹上会盟的誓言,遥想文王演易的悲怆,感受建安风骨。在洹园门口老字号里来一碗粉浆饭或者槐叶饭,叨两口血糕、皮渣,也算不白来一趟。除了热门景点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我一定要推荐汤阴的羑里城、岳飞庙,滑县的大运河、老码头,内黄的颛顼帝喾二帝陵、汉代村落遗址三杨庄,更有那6000年文明不断代的渔洋村,40多个古村落里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九府十八巷七十二胡同里流传着多少动人的故事……来吧!来安阳走一遭吧!
@一枸莱特:我觉得可以设计一个华夏文明溯源游:郑州—始祖山(黄帝故里)—逍遥观(黄帝访广成子之处)—禹州古钧台(夏朝开国大典)—禹王锁蛟井—钧瓷博物馆—瓦店夏都遗址—小众景点#”有奖征集。龙门石窟、嵩山少林寺、清明上河园……在河南,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文化旅游景点,还有哪些底蕴深厚的小众景点?你的老家哪里值得转?网友纷纷留言当起向导,为家乡设计小众文化游线路。
神垕古镇—大鸿寨(黄帝驻军、红叶)—登封(夏禹文化,嵩山文化,少林文化),有人文,有自然,文化浓得化不开。
@我的粮食:许昌三国文化一日游:丞相府—曹魏古城—春秋楼—灞陵桥游园—护城河环游。
@桐溪毓秀:南阳卧龙岗,医圣祠,张衡墓,独山国家玉矿公园以及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既有人文景观,又有山水相连,可谓两街楚风汉韵,一城绿水青山。
@齐齐范:洛阳伊川彭婆镇的范园,范仲淹和他的儿子安葬在这里。历史悠久,人文价值高。
@阳光闪烁:鹿邑老子故里旅游区,老君台,明道宫、太清宫、陈抟庙,感受道家的文化,品尝当地的特色早点“妈胡”,逛吃逛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