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贝尔格莱德的文化印象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未酉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0-24 15:44:53

卡莱梅格丹古堡

贝尔格莱德是塞尔维亚共和国的首都,地处巴尔干半岛的核心位置,坐落在多瑙河与萨瓦河的交汇处,北接多瑙河中游平原,南接老山山脉延伸的丘陵。贝尔格莱德一词中,“贝尔”意为白色,“格莱德”意为“城堡”,“贝尔格莱德”意为“白色城堡”或“白色之城”。贝尔格莱德展示着独特的文化魅力。

——“巴尔干之钥”。贝尔格莱德位居多瑙河和巴尔干半岛的水陆交通要道,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被称为“巴尔干之钥”“巴尔干的大门”“中欧的大门”等。历史上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据统计,贝尔格莱德曾40多次被不同的军队占领,40多次从废墟里新生。贝尔格莱德历史上有过几个“三”:一是从9世纪到13世纪,该地区一直处于拜占庭帝国、匈牙利王国和第一保加利亚帝国这三个帝国之间的战争状态之中,该城反复遭受蹂躏。二是从16世纪起,奥斯曼帝国长期统治贝尔格莱德,从1688年至1791年,贝尔格莱德曾三次被奥地利人占领,每次都被奥斯曼帝国夺回并夷为平地。三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贝尔格莱德遭到奥匈帝国军队一次炮轰、两次占领,遭到过三次摧毁。四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贝尔格莱德先后受到两次大轰炸,一次德军入侵。这“四个三”,从一个方面说明贝尔格莱德的战略地位重要,也说明贝尔格莱德被毁灭之残酷。

贝尔格莱德的卡莱梅格丹古城堡,见证了贝尔格莱德的历史沧桑,也印证了贝尔格莱德的战略地位。卡莱梅格丹城堡位于多瑙河和萨瓦河的交汇处,古罗马帝国时期就开始建造,后来不断修缮和扩建,现在的城堡主要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建筑。城堡壮观雄伟、气势恢弘,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城堡墙上的石砖斑驳陆离、坑坑洼洼、多有残缺,似乎还保留着战争的创痕,浸透着厮杀的血渍。城堡内有中世纪的大门,有深达几十米的中世纪的水井且至今仍可取水,有伊斯兰风格的坟墓和土耳其浴室,有坚固的地下工事。如果说贝尔格莱德是“巴尔干之钥”“中欧的大门”,那么卡莱梅格丹城堡就是钥中之钥、门中之门。这里是贝尔格莱德最高点,控制了这里,就控制了贝尔格莱德,也就打开了通往中欧的门户。

——萨瓦河、多瑙河的明珠。一个城市同时拥有两条河流,这是贝尔格莱德得天独厚的优越之处。多瑙河是欧洲第二大河流,流经10个中东欧国家,贝尔格莱德处在多瑙河的中游。萨瓦河是多瑙河的支流。两条河的交汇处是东欧与中欧的分界线,也是欧洲平原与巴尔干高地的交界处。两条河的交汇处就在卡莱梅格丹城堡下面。萨瓦河水泛黄,多瑙河水泛蓝绿,汇合之处黄蓝绿相间,当阳光照耀着河水,水波反射着阳光,缤纷灿烂、耀眼夺目。

两河交汇处将贝尔格莱德一分为二,一边是老城,一边是新城。在老城区,有巴洛克时期及新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有奥斯曼帝国遗留的古迹。老城中有一条米哈伊洛大街,尽显19世纪的建筑特色,充满民族风情,有传统的饮食、有传统的服装、有传统的表演、有传统的工艺、有传统的店铺、有传统的教堂等等。走在起起伏伏、由鹅卵石铺就的路面上,让人有种时光倒流之感。新城区是一片现代建筑,商业繁荣,工业气息浓重,生机勃勃、充满朝气。河两边遍布餐厅、酒吧、咖啡馆,是当地人和游客喜爱的休闲去处。

——特色浓郁的文化之都。贝尔格莱德是文化之都,每年举办多个文化节日,包括贝尔格莱德电影节、贝尔格莱德戏剧节、贝尔格莱德音乐节、贝尔格莱德书展和贝尔格莱德啤酒节。贝尔格莱德有大量文化设施,包括国家大剧院、国家图书馆,以及众多的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等等。

塞尔维亚历史博物馆是塞尔维亚独特的博物馆,因为它与铁托紧紧联系在一起,有着独特的影响力,吸引着观众络绎不绝地到此参观。塞尔维亚历史博物馆包括铁托墓和展览馆,位于贝尔格莱德城南的小山上,这里是铁托生前居住之处,也是铁托逝世后的墓地。遵照铁托的生前愿望,铁托逝世后没有专门修建陵墓,而是将他的花房作为长眠之地,所以,铁托墓又叫“花房”。铁托墓由白色大理石做成,没有任何装饰,没有任何评价,上面只刻着“约瑟夫·布罗兹·铁托1892—1980”几个金色大字,庄严肃穆。这里曾举行了盛大的铁托葬礼。人们在这里可以通过照片、影像看到1980年铁托去世后葬礼的盛况。这里有大量的铁托遗物,包括他用过的物品,包括世界各国送给铁托的礼物,包括铁托种下的各种植物,还包括许多来自不同艺术家的铁托雕像,矗立在花园之中。在花园中有一排平房,是铁托生前存放世界各国所送礼物的仓库,现在辟为展室,举办铁托遗物展和礼品展。每年有20多万人到铁托墓参观凭吊,其中80%来自国外,20%来自塞尔维亚国内。可见,铁托在世界人民心中还有深深影响。在贝尔格莱德,人们爱把铁托墓叫作“5月25日纪念馆”,因为铁托的生日是5月25日,这个名称似乎更充满了感情色彩。

这个博物馆围绕纪念铁托每年举办各种展览活动。比如,这里举办以铁托生前推动的青年接力活动为主题的展览。当时,每年在铁托生日这一天采用奥林匹克接力的方式在全国传递火炬接力棒,通过这种接力,传递民族精神,展示青年建设国家的蓬勃朝气。这种接力,是铁托创造的一种独特精神活动。在展览馆中有各种各样的接力棒,有金属制的,有木制的,来自南斯拉夫和世界各地,来自不同年龄,来自不同民族,已成为珍贵的历史遗存和历史记忆。比如,举办的铁托时期宣传画的展览。当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革命和建设宣传,有海报宣传画,有公益广告,有邮票宣传画,有火柴盒宣传画等等。参观这些展览,能把人带回到那个充满革命激情的年代。

现在,贝尔格莱德正在建设一座中国文化中心,就在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之上。中国文化中心大楼外立面的造型创意来自于中国古代著名画家米有仁(北宋书法家、画家米芾之子)的一幅山水画的意境。中国文化中心所在的大街被贝尔格莱德市命名为孔子大街,街头立有孔子塑像。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