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8年度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项目

成文文胡琴独奏专场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冯冬艳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8-11-01 16:19:50

成文文胡琴独奏专场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高胡、古筝、扬琴三重奏:《春天来了》

二胡、大提琴二重奏《河曲》

特邀著名青年唢呐演奏家王展展表演:唢呐独奏《大笛绞》

特邀中央民族乐团的著名青年扬琴演奏家袁可表演扬琴协奏曲:《狂想曲》

演出结束后合影留念

10月31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承办,河南民族乐团演出的2018年度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项目——《成文文胡琴独奏专场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上演。这场音乐会同时也是河南民族乐团精心打造的2018年度音乐季系列第三场演出。

音乐会特邀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青年二胡演奏家杨亚担任首席,第五届华乐论坛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家、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常任指挥、河南民族乐团艺术总监张列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当晚的专场音乐会曲目风格各异,其中既有二胡与钢琴、拉弦合奏的《豫北叙事曲》,也有充满浓郁的东北风情与鲜活民间气息的板胡《月牙五更》在河南的首演。另外,作曲家雷雨声根据福建民歌《采茶灯》和云南民歌《小河淌水》的曲调改编而成的《春天来了》则由三种乐器合奏而成,生动地描绘了一幅春到人间,万物复苏的多彩画卷。此外,由我省著名作曲家方可杰特意为本场音乐会改编创作的一首作品:曲胡与弹拨、拉弦乐队《往事》今晚是全国首演。作品一改曲胡以往的粗犷和欢快,别出心裁的呈现出乐队多变的和声和如泣如诉的旋律流动。最后,音乐会在二胡协奏曲《阿曼尼莎》的奇幻之旅中结束。

本场演出,成文文在音乐会上给大家带来了二胡、板胡、高胡、曲胡、中胡五种胡琴的代表性作品,每一种胡琴都有独特的演奏技法以及自身的音乐特性,而且其中超过一半的作品为河南首演乃至全国首演,这对于演奏家的演奏技艺及其对作品的深度把握有着很大的挑战性。

据介绍,成文文作为河南近年来培养起来的青年演奏家之一,在国内外诸多重大演出中表现突出,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赞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