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韩文化交流——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在老子故里鹿邑举办

中韩学者共话老子文化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11-13 16:06:26

中韩文化交流——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在老子故里鹿邑举办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康洁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

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院长、灵山大学学术院院长李培镕出席开幕仪式并主持学术讨论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主持仪式

台湾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陈鼓应作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丁四新宣读《中韩文化交流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鹿邑宣言》

中韩文化交流——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现场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加强中韩文化交流,传承弘扬老子文化,11月11日,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物局、周口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鹿邑县人民政府、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周口市文广新旅局、北京大学道家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老子文化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中韩文化交流——第三届老子文化论坛”在老子故里河南鹿邑举行。

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康洁,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少青,省文化厅文化交流联络处处长张松涛,周口市文广新旅局局长凌全贞,韩国学中央研究院院长、灵山大学学术院院长李培镕,中共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等出席开幕式。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主持仪式。来自国内及韩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康洁表示,老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他的思想及学说对中国两千多年来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并渗透到整个东亚“文化圈”、特别是近几百年来又传播到全世界,受到了世界上许多国家学者和文化名人的尊崇。康洁说,中韩两国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成员,肩负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使命,此次活动的举办,一定能增进中韩两国的了解,共同推进老子文化研究迈向更新、更高的台阶。

老子文化为何不“老”?

对于“老子不老,历久弥新”的现象,台湾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陈鼓应称,老子是中国哲学的开创者,他所生活的春秋时期,已经有着非常丰富的人道主义和人文情怀。老子倡导的人本思想能够深入人的灵魂深处,这与西方的神本主义有很大不同。老子的“道”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最高文化精神,在世界范围内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两国专家们怎么看?

本届论坛以“老子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探讨了老子思想的形成及历史地位、老子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与影响、老子哲学在当代的应用及价值等问题。

中韩两国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老子思想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渗透力,不但博大精深而且高度灵活。从现代的角度去理解《老子》、研究《老子》,不仅将获得一种非凡的新意,实际上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一种回归和自省,是人类文明向道家文化寻根的反思。

论坛成果丰硕,《鹿邑宣言》发表

在此次论坛中,中韩两国学界就老子文化达成共识,并发表《鹿邑宣言》。

“宣言”认为,“道法自然”是老子思想的最高境界。围绕这一中心思想,老子提出并阐发了对于尊道贵德、无为不争、返朴归真、俭朴和平的理念。

“宣言”称,老子著作是中国的一部百科全书,是中华思想史的源头和主干,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中国历史的发展,都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

论坛期间,与会学者还前往老子出生地鹿邑太清宫、讲学地明道宫等老子纪念遗迹做了实地考察。与此同时,河南省文化厅与韩国济州岛文化部门、洛阳师院和韩国梨花大学等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彼此双方收获满满。

据悉,老子文化论坛始于2015年,由河南省文化厅和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共同发起。前两届分别在郑州和首尔举办。本届论坛首次在老子文化的发源地鹿邑举办,本着国际性、高规格、小规模、大影响和节俭高效的原则,既是对中韩两国近年来老子文化研究进展与成果的一次交流和总结,又是对将来老子文化研究的一次规划和展望。

与会学者前往老子纪念遗迹实地考察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