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金庸追悼会在香港低调举办

小说脱销,金庸热重新掀起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1-13 17:11:20

10月30日,著名作家金庸逝世,引发很多人对这位大侠的追忆。如今热度依然不减,一边是不断增长的图书销量,一边是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
11月12日下午,著名武侠小说家、《明报》创办人金庸(原名查良镛)先生的追悼会在香港殡仪馆举行。
一切从简,金庸丧礼只邀请少数亲友出席
此次丧礼按照金庸先生生前遗愿,只邀请少数亲友出席,一切从简,十分低调。金庸先生的遗像处于灵堂正中间位置,被花团拥簇着,灵堂正上方写有四个大字“一览众生”,两边则是根据金庸小说写的诗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据悉,金庸的丧礼与吊唁安排在下午6点开始,现场接受外界赠送的花圈和花牌。大概中午左右,便陆陆续续有社会各界的花圈送到,其中包括内地企业家马云送的花圈,挽联上写道:“一人江湖,江湖一人。马云敬挽。”据悉,马云是金庸先生的粉丝,其花名“风清扬”便是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的华山派剑宗,是马云最喜欢的武侠人物。马云的办公室 “桃花岛”、会议室 “光明顶”,都是出自金庸小说中的地名。2000年7月29日,马云与金庸第一次见面。在香港的镛记酒家,金庸为马云手书“多年神交,一见如故”八个字,之后便成为忘年交。
金庸作品销量大增 部分图书断货
京东大数据显示,10月30日傍晚传来金庸先生去世消息后,19点起,京东平台“金庸”相关搜索量便环比暴涨超过60倍。20点时,较29日增长超过120倍,至21点达到搜索顶峰。而当当数据显示,10月30日开始,当当平台“金庸全集”相关词搜索量增长80倍,独立访客增长相比30日前高达55倍,而售价650元(原价968元)的36册《金庸全集(郎声旧版)》19点开始下单量大幅上涨,到10月31日零时环比前一日增长超350倍。截至记者发稿时,在当当、京东等平台,《金庸作品集(朗声旧版)(共36册)》等图书依旧处于断货接受预订状态。
图书馆中,金庸作品也迎来一波借阅小高潮。据一家书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金庸先生逝世后,他们便推出了“金庸作品专架”,其中既有金庸的武侠小说,也有他的传记,如今满满两行图书被借阅得只剩下几本。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