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宋史学家虞云国绿城开讲:

拒绝“戏说”,传达正确的历史观

来源:郑州日报 来源作者:杨丽萍 文/图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1-21 17:27:09

羸弱的君上、酷烈的党禁、轻率的战争、污浊的吏风……昨晚,宋史学家虞云国做客松社书店,围绕其最新专著《南宋行暮:宋光宗宋宁宗时代》,为绿城读者剖析历史上的南宋是如何于“光宁时代”被“雨打风吹去”。活动开始前,记者采访了他。

《南宋行暮:宋光宗宋宁宗时代》是虞老1997年出版的著作《宋光宗宋宁宗》的增订版。“宋光宗和宋宁宗这两个皇帝知名度不高,不做宋史研究的人一般对他们都不会多关注,但我认为把这两个皇帝写好,也能反映一个时代,尤其能反映出南宋如何从相对的治世转向衰退的这个过程。”虞云国说,当时这本书面世后,并没有进行大范围的推广,只有比较关注宋词的人才知道这本书,他在书中的一些论断在这20多年也常被他人引用和提及。

谈到为什么要出版增订版,虞老说:“今年距我写《宋光宗宋宁宗》有21年了,在这20多年的研究和写作中,我的文字能力也提高了一些,历史观点和看法也有一些新的变化,增订版保留了《宋光宗宋宁宗》的整体框架,加进去了一些新的历史内容,对一些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也有了一些新的解读,我认为会更具可读性、趣味性、戏剧性。”

面对近年来的“历史热”“宫斗热”,虞老指出,历史有两个层面的功能,一是学术前沿、学术研究,另一个便是大众普及。“我们不能把学术研究的成果放在象牙塔,要用普及的形式把这些成果分享给大众。不过,我认为不管是深度的、前沿的研究还是通俗的、大众的研究,都应该向社会大众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因此虞老十分反感“戏说”、夸大、改编历史的做法,2014年时,热播的宫斗剧让他非常反感,为此他遍查浩瀚史料写出后妃秘史——《宫花寂寞红》,对中国后宫与后妃关系进行了透彻严肃的解读,让读者能够看到历朝历代帝王身边的女人们身上所发生的真实故事。

在虞老看来,研究历史的人应该有坚定正确的历史观,“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要用现在进步的价值观去评断,但不能捏造、改编历史,更不能把古代某些阶层的生活状况当成一般老百姓的生活常态,我们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说历史,但不能把历史臆想成故事去戏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