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保加利亚的几个“之最”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未酉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1-21 17:30:57

博亚纳教堂(摄于保加利亚索非亚)

古罗马剧场(摄于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

保加利亚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从它拥有的几个“之最”可以管窥一豹。

一是最早的黄金制品之一。保加利亚是古代色雷斯人的主要活动区域。色雷斯人是巴尔干半岛最早的居民之一,据认为,公元前4000年色雷斯人就活动在巴尔干半岛,主要分布在今天的保加利亚、希腊北部、马其顿、罗马尼亚和土耳其西部等区域,直至公元45年前后被罗马帝国毁灭。色雷斯人曾创造高度发达的文明,以擅长打造金器而著名。黄金制品是色雷斯文明最具代表、最为灿烂的文化遗产。在保加利亚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的金器中,有精美的马、羊、鹿等黄金兽头酒具,有铸有古代划船运动员形象的奥林匹克图案的指环,有古色雷斯王的黄金面具,有黄金胸针、头饰,有长达16厘米的黄金匕首等等。这些黄金制品,最早的是公元前2400年左右的,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黄金制品之一。古色雷斯没有任何文字记载流传下来,历史上的色雷斯语言也早已绝迹,这些黄金制品无疑是色雷斯辉煌文明的存证。

二是最早的“人文主义”壁画。博亚纳教堂是保加利亚著名的东正教教堂,坐落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南郊维托莎山麓的博亚纳村。该教堂由三座小教堂组成,东教堂建于10至11世纪;中教堂称“卡洛扬教堂”,建于公元1250年左右;西教堂建于19世纪。三个教堂组成一个和谐的建筑整体,整个面积只有几十平方米。教堂虽然很小,小到进教堂的门不足一人高,必须弯腰才能进入,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于1979年定为全世界首批57项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之一,可见其历史文化价值。最为值得一提的是中教堂墙上的创作于1259年的一组壁画,这是由一位没有留下姓名的画家所创作的宗教题材画作,共描绘了89幅场景,240个人物形象,其中《最后的晚餐》和圣像画最为著名。画家把现实生活中的生与死、痛苦与欢乐等融入宗教画面之中,圣人们不再是中世纪刻板的神像,而是更接近现实生活中的人,有着鲜明的个性,圣经的故事成了反映现实人类生活的载体,有着浓厚的“人文主义”色彩。文艺复兴时期艺术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注重人文和现实。一般认为,文艺复兴起源于意大利,先驱是佛罗伦萨画家乔托(1266年—1337年),兴盛于15至16世纪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人。但博亚纳教堂的这组带有人文主义色彩的壁画,其创作时间比乔托的出生时间还要早7年,比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人的出生时间早约200年。据此,许多专家认为博亚纳教堂壁画的创作者才是真正的文艺复兴先驱。

三是巴尔干半岛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位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中心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是索非亚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占地3170平方米,可容纳1万人。该教堂是为纪念1877年至1878年俄土战争中俄军大败奥斯曼土耳其,使保加利亚摆脱土耳其统治而建,并以俄罗斯民族英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的名字命名。教堂由俄建筑师巴麦兰采夫设计,始建于1904年,1912年竣工。教堂带有拜占庭和保加利亚建筑风格,内部饰有保加利亚和俄罗斯艺术家所创作的各种壁画和圣像,以意大利大理石为材料,有翠绿、黑、蓝、紫和玛瑙色等,晶莹光洁。教堂的特色为其中央的圆顶高达45米,钟塔高达53米,这两个镀金的拱顶从索非亚市各处均可看到。

四是古罗马时期巴尔干半岛最大的城市之一。普罗夫迪夫市是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人口有35万。这座城市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已经有超过6000年的历史。在公元前6世纪该城市曾受波斯帝国统治,之后被马其顿王国占领,公元初被罗马帝国征服。在古罗马时期,这座城市成为巴尔干半岛最大的城市之一,当时有人口10多万。从现在的考古发现中可以看到,当时罗马帝国首都罗马城市的主要设施在普罗夫迪夫都有,主要街道宽阔,两旁商铺排列,民居杂错而处,还有公共浴室、剧院,以及完整的古代供水设施。尤为令人瞩目的是两个重大建筑。一个是古罗马体育场,体育场长240米、宽50米,内设跑道长180米、宽30米。观众席有14排座位,由白色大理石逐级砌成,能容纳3万多观众。考古发现,场内有很好的排水系统。当时的体育比赛有标枪、铁饼等田赛项目,也有短跑、长跑和马拉松等径赛项目。另一个是古罗马剧场。该剧场建于公元2世纪,观众席位全部用白色大理石依山砌成,由下至上有20排座位,呈扇形包围着舞台。舞台当时有三层,现在已不完整,但仍能看出当年的轮廓,而且一层完整保存下来,两边保留着栩栩如生的大理石雕像。整个剧场能容纳3500人左右。剧场现在还经常用于各种演出,2014年8月深圳交响乐团在这里演绎了大型儒家文化合唱交响乐《人文颂》。

五是世界上产量最多、品质最好的玫瑰精油。保加利亚是玫瑰花王国,也是玫瑰精油的生产大国。保加利亚玫瑰精油的制造已有330多年的历史。每年的5月中旬到6月中旬,是保加利亚玫瑰的收获季节,也是玫瑰精油的制造季节。制造玫瑰精油的工序虽不复杂,但也比较讲究。首先,将玫瑰花瓣和水按1∶4的比例放入蒸馏器中,加热至沸腾,玫瑰水蒸气会从顶部流出,然后油水分离,水分送至蒸馏器中再蒸馏,如此反复蒸馏、反复将油水分离,最后提炼出玫瑰精油。这个过程要几个小时。大约3000公斤玫瑰花才能提取1公斤玫瑰精油,出油率只有万分之三左右。玫瑰精油又被冠以“液体黄金”,实际上它的售价高于黄金。玫瑰精油是制作名贵香水的重要原料,并被用来制作美容、护肤、护发等化妆产品。保加利亚玫瑰精油品质最好,产量最多,国际上用以制造香水和香精的玫瑰精油70%来自保加利亚。

六是世界上最早的酸奶产地。20世纪初,俄国著名免疫学家伊里亚·梅契尼可夫在研究36个国家的人口数据时发现,保加利亚百岁老人的数目居各国之首。进一步研究保加利亚人的生活与其他因素后,梅契尼可夫认为保加利亚人长寿的原因在于他们长期、大量地饮用酸奶。这一重大发现对全人类的健康意义非凡。梅契尼可夫1908年荣获诺贝尔奖。在保加利亚酸奶中含有一种特殊的乳酸菌,这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乳酸菌,被国际上命名为保加利亚乳杆菌。这也是唯一用一个国家名称命名的酸奶菌。专家研究,保加利亚乳杆菌之所以好,一是有了保加利亚乳杆菌后,人体对酸奶中蛋白的吸收率大大提高。二是用保加利亚乳杆菌,人们喝酸奶后,能大大促进胃内食物的清空,减少胃酸过多分泌,抑制胃肠中的有害菌,对肠道有良好的保护作用。三是用了保加利亚乳杆菌后,酸奶能产生特殊的香气,口感非常好。18世纪末期,土耳其人把这种酸奶传入美国,后来又传到欧洲。到20世纪初,酸奶逐渐成为全世界的大众食品。

总之,保加利亚是个美丽国度,无愧于“上帝后花园”这一美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