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亮相卢森堡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张建民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1-22 10:39:45

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在“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开幕式上致辞

卢森堡货运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主席兼CEO理查德·弗森先生致辞

中国人民银行卢森堡分行董事长周立红女士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致辞

卢森堡文化国务秘书盖·阿恩特先生致辞

开幕式现场

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6时半,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博物院承办的“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在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开幕展出。

本次展览以华夏文明发展历程为主线,精选河南出土的文物精品145件(套),时代上自夏商、下至宋金,器物质地主要有青器、陶瓷、玉器、金银、玻璃等。从帝国形成和匠作技艺两部分再现华夏文明诞生、演变、发展的历史进程,展示中原大地自古形成的繁荣祥和、包容大气的物质与精神面貌。

“本次展览展出的百余件文物均来自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三门峡虢国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其中雄浑凝重的九鼎八簋、华贵的金缕玉衣、灵动传神的彩绘坐部伎乐俑群等文物珍宝均属首次造访卢森堡。”出席开幕式的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说。

河南与卢森堡东西相望,近年来伴随“一带一路”的发展,建立了郑州与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使古代的丝绸之路腾飞东西并焕发出无限活力。本次展览将进一步唤起两国人民千百年来友好交往的回忆,加深文化的了解,拉近情感的距离,促进卢森堡与河南之间人民的友好交往,文化的交流,经贸的互动,进而推进双方发展。

“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展览地点在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展期为2018年11月20日至2019年4月28日。

 

“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展出文物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