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8“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展演”

道情《张廷秀私访》亮相清华舞台,“小”剧种里展现“大”情怀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卢梅 梁辉 文/图 玉龙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11-26 14:40:41

 

太康道情《张廷秀私访》亮相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与观众交流

演出前与观众互动

道情《张廷秀私访》专家座谈会现场

“少锄二亩地,也要听听道情戏”“宁可面发酸,也要看看太康道情班”……11月23日,备受观众期待的太康道情《张廷秀私访》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隆重上演。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清华大学戏曲进校园——2018校园戏曲节“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展演”第三场大戏,道情《张廷秀私访》的精彩演绎给清华师生奉上了一道秀色可餐的戏曲大餐。

道情《张廷秀私访》由著名道情演员李艳灵、刘粉霞领衔主演,主要以嘉庆年间为背景,讲述苏州连年遭荒,贪官污吏横行霸道,百姓哀声叹道,民不聊生,嘉庆皇帝饮点新科状元张廷秀去苏州私访。张廷秀乔装改扮,与青梅竹马的未婚妻子王月英相遇,二人分别多年,倾诉真情,终得相聚,通过私访查阅民情,贪官得以铲除,百姓欢呼称赞。

新颖的唱艺、欢快流畅的唱法,让前来赏戏的观众耳目一新,而演员精彩的演绎更是博得阵阵掌声。太康道情以唱功为主,其声腔或低迥婉转、妩媚柔情,或俏丽活泼、欢快激越,以声腔塑造人物,多以“三小”戏为主,擅长叙事抒情,表现家长里短之间民间俚俗,充满乡土气息。

道情《张廷秀私访》演出前,为拉近中国戏曲与青年学子的距离,培育更多的青年戏曲观众,还安排有丰富的戏曲体验活动,进清华演出的道情演员与清华学子进行零距离互动,走台步、穿戏衣、化戏妆、拍戏照,让清华师生切身体验到了中国戏曲的魅力和风采。

展演结束后,活动主办方还广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中心主任陆地,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光明日报》文艺评论部主任苏丽萍,北京市政协常委、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姜亦姗,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林叶青,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陈为蓬,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博士付桂生,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总策划张建萍,太康县文广新局局长王拥军等连夜召开专家研讨会,为太康道情这一稀有剧种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专家一致认为,太康道情《张廷秀私访》唱腔优美动听、舞台简约大方、演员功力深厚,是一台具有浓厚乡土气息、十分接地气的好戏;该剧同时也是一台极具地方特色,有情感、有味道、有人情味的好戏,充分展示了太康道情小剧种、正能量、大情怀的特色。此外,与会专家还对该剧的背景设置、情节发展、语速吐词等给予了合理化建议,并认为太康道情保持鲜明特色很有必要,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希望太康道情能够发展壮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太康道情源于道教乐歌,历史悠久。大约清同治十一年间,豫东一带的道情艺人吸收借鉴了曲艺、豫剧、越调等有机成份,形成了道情剧种。经历代艺人的不断加工、完善和改进,太康道情得到了较大的发展。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