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脱贫攻坚戏曲巡演启幕 开场大戏《重渡沟》感动观众

预共计演出101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11-28 14:33:03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宣布全省脱贫攻坚戏曲作品巡演活动正式启动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主持启动仪式

现代豫剧《重渡沟》剧照

11月27日晚,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在郑州启动了全省脱贫攻坚戏曲作品巡演活动。活动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春节前进行,预计演出101场,在省会郑州演出两场之外,还将在今年申请脱贫的33个贫困县,每个县演出3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等领导与省扶贫办主要负责人、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与扶贫结对帮扶的高校代表、企业代表、社会组织、慈善组织,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千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并集中观看了由河南豫剧院三团编创的脱贫攻坚主题现代豫剧《重渡沟》。

武国定在仪式上致辞并宣布全省脱贫攻坚戏曲作品巡演活动正式启动,宋丽萍主持启动仪式。

据介绍,本次活动旨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坚决打赢打好全省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扶贫扶志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全面展示我省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成效、新气象,展示感人至深的扶贫脱贫先进典型。

脱贫攻坚战以来,全省文化部门认真落实脱贫攻坚行业职责,主动把文化扶贫工作融入脱贫攻坚主战场,不断加大贫困地区文化资金扶持力度,全面推进贫困地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加大贫困地区流动文化服务车投放数量,广泛组织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等各类扶贫扶志专项行动,进一步丰富贫困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在各级文化部门的大力提倡和戏曲院团的积极带动下,全省脱贫攻坚戏曲创作热情高涨,省直院团和各地积极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题材戏曲编创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8台脱贫攻坚题材戏曲作品立上舞台,重点打造了豫剧《重渡沟》《尧山情》《老村里的新故事》、曲剧《大山的儿子》等大型戏曲作品。经专家集中评议,确定《重渡沟》《尧山情》等12台脱贫攻坚主题剧目在全省展开巡演,用艺术的形式宣传扶贫工作典型,宣传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用艺术的形式为广大扶贫干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巡演活动必将进一步在全省提振士气,激励斗志,凝聚合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让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合格答卷,营造更加浓厚的社会氛围。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扶贫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的显著特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今年是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一年,各级部门对全省扶贫扶志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今年全省要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占现有农村贫困人口的一半,33个贫困县、2653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均占现有贫困县、贫困村的70%。

《重渡沟》主创团队可谓精锐不凡,何中兴、姚金成(执笔)编剧,张平导演,朱超伦担任音乐顾问,汤其河作曲,贾文龙领衔主演。

该剧演出颇为成功。唱念做打俱佳的贾文龙,以一招漂亮、别出心裁的“空中飞人”亮相出场,即震惊了全场,掌声叫好声四起。之后演出中,他成功塑造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情系群众、善于谋划、敢想敢干的有崇高人生追求的艺术形象。观众随跌宕起伏的剧情哭笑愁悲,随主人公马海明副乡长事业的起伏而揪心扯肺。最令观众大饱眼福的是,已50多岁贾文龙,在演出中随剧情的进展和人物情绪的激荡,将“硬把抖磕”“跳转跪”“搓跪”“舞龙搅柱”等连年轻人都不会或不敢常用的“舞功”绝活,一一完美呈现给观众,现场高潮不断,掌声不绝于耳。

【附】

脱贫攻坚戏曲巡演剧目一览表

豫剧《重渡沟》         河南豫剧院三团

豫剧《尧山情》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

豫剧《老村里的新故事》 新乡市演艺公司

曲剧《百花谷》         许昌市戏曲艺术发展中心

豫剧《山路弯弯》       济源市戏剧艺术发展中心

豫剧《驻村书记》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豫剧二团

曲剧《大山的儿子》     渑池县戏曲艺术服务中心

豫剧《柿子红了》       禹州市豫剧团

曲剧《春风化雨》       唐河县戏曲艺术中心

罗卷戏《夕照凤鸣谷》   汝南县罗卷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豫剧《赶考路上》       滑县豫剧团

豫剧《槐花湾》         叶县文化艺术中心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