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再现张派经典,曲剧《陈三两》在郑感动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12-01 14:14:52

11月30日晚,由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申报的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曲剧《陈三两》在郑州禧仔亲子剧场精彩上演。演员们凭借精湛的演技赢得了观众多次热烈的掌声,特别是饰演陈三两的刘青,几乎每唱一段都是满堂彩。

河南曲剧有着近百年的历史,从“高跷曲子”“高台曲子”到“舞台曲子”,河南曲剧一路走来,博采众长,开枝散叶,剧目不断丰富,行当逐渐齐全,如今,已经遍布河南、河北、安徽、湖北、山西等十几个省份,形成了众多表演流派,成为了河南省第二大剧种。

多年来,曲剧张(新芳)派艺术深受广大戏迷喜爱,张派艺术创始人张新芳老师有着“曲剧皇后”的美誉,在舞台上以塑造悲情女性形象见长,她主演的《陈三两爬堂》《秦香莲》《祥林嫂》等剧目誉满中原。她的唱腔高亢嘹亮,豪放有力,韵味深长。其代表剧目《陈三两》更是脍炙人口,广为传诵。

曲剧《陈三两》讲述了陈三两(原名李素萍)因父被阉人刘瑾陷害,致使父母双亡,只得卖身安葬老人,并供养幼弟李凤鸣念书。在妓院因可怜叫花子陈奎,结为姐弟,接入院中并教授诗文。数年后,陈奎得中状元,派人迎请姐姐三两。鸨儿恐其报复,谎称其病故,并将三两骗卖珠宝商张子春为妾,行经沧州,三两坚不从行。张将其告官,并托店主魏朋贿赂州官李凤鸣。公堂上,李凤鸣没有认出姐姐,力劝三两随商人而去,三两不从,言语顶撞,李凤鸣恼怒,竟然动刑,后从审讯中双方才知晓为姐弟。巧遇陈奎巡按河南路过沧州救下姐姐,闻知凤鸣受贿徇私,罢其官职,三两才认下弟弟,姐弟三人得以团聚。

当晚的演出汇聚了众多曲剧名家。剧中的“陈三两”由国家一级演员、张新芳大师亲传弟子、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青饰演,国家一级演员侯庆祥饰演李凤鸣、国家二级演员张转社饰演陈奎,国家一级演员邵林艺饰演魏鹏。

该剧自搬上舞台以来,已演出1500余场,1959年,该剧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1996年,该剧被中央电视台“中华戏剧精品库”收录,是河南曲剧的优秀保留剧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