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二届黄河戏剧奖·校园戏剧奖”高校专业组收官之作——

话剧《伞花朵朵》“花开”绿城,奏响一曲大学生生活活剧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8-12-06 14:38:53

第二届黄河戏剧奖·校园戏剧奖大赛现场


12月5日, 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黄河戏剧奖·校园戏剧奖”高校专业组复赛的压轴之作——话剧《伞花朵朵》亮相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该剧由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裴小松执笔,中北大学人文学院教师王明端执导,许昌学院音乐舞蹈学院演出。跌宕起伏的剧情、诙谐幽默的台词、演员们精湛的演技,使得小小的音乐厅神奇地变为创作者、表演者、传播者、评委与观众一起圆梦的“魔方”,让观众在有限的艺术时空看到了当代中国青年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无限可能性……

话剧《伞花朵朵》是作者持续关注2008年5·12大地震幸存者命运轨迹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剧中以“赵青成、李敬杰、张惠人、马蓓蓓”等一批2000年前后出生的“世纪宝宝”为主线,讲述了虽然家庭出身、所学专业、人生经历,青春梦想各不相同,但因共同爱好,让他们在刚入大学就一起走进“梦想剧社”的故事。

剧中,身为剧社导演的李敬杰在毕业前夕,组织同学们汇报彩排中偶然认识了选择毕业从军,而且一定要当空降兵的赵青成,因此对其产生了浓烈的好奇心。当李敬杰得知赵青成是地震的幸存儿,选择从军是希望在别人危难之时能挺身而出,也是他儿时至今念念不忘的“人生坐标”时对他又产生了浓浓的好感。在“你的眼睛”的交流与交融中,两人大学四年与毕业之后相遇、相识、相交的生命轨迹,又一次次地同张惠人、马蓓蓓的梦想追求交织在一起,以“噩梦重现、最佳损友、丘比特之箭、你的眼睛、最后十九秒”等一系列励志诙谐、深情悲伤的小故事呈现出来……

尊崇英雄、携笔从戎的赵青成,崇尚实干、扎根基层的李敬杰,伶俐可爱、团结同学的马蓓蓓,才华横溢、迷途知返的张惠人等新时代青年,不负芳华为“中国梦”奋斗的青春追求,如同“空降兵”在蓝天白云间打开的“朵朵伞花”,在守护人民幸福生活的同时,洋溢着正义向善的力量,带给世界美好与吉祥!   

该剧文学剧本从人物形象选择到主题思想定位、人物关系设置到故事情节酝酿,历时近10年,剧本7易文稿,“戏中戏”加“戏外戏”的独特戏剧结构,在当代校园戏剧乃至整个话剧领域较为罕见。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四位主演均非“科班”出身,但在许昌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表演教研室翟静、李靖老师的带领下,将这部反映“00后”一代青年现实生活的话剧作品完美地展现在舞台,他们的风采与表演功力丝毫不逊色于专业演员,这也同时打开“梦想剧社”师生各自心中梦想的“励志伞花”。

黄河戏剧奖是河南省最高专业戏剧奖项,校园戏剧奖是黄河戏剧奖的子奖项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其宗旨是为了加强对青少年的戏剧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对民族文化的审美感知,树立强烈的民族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戏剧艺术在培养道德情操、提高审美修养方面的特殊功能,促进当代青年学子全面发展。同时为中国校园戏剧节遴选优秀剧目。

据了解,本届校园戏剧奖经过组委会认真遴选,共有高校专业组11部、高校普通组6部、中小学组8部作品入围,代表了当前河南省校园戏剧艺术发展的最高成就,也展现了戏曲进校园取得的丰硕成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