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戏苑花开四十春

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南戏剧成果回顾展在省少图馆开展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8-12-06 20:35:06

“戏苑花开四十春——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南戏剧成果回顾展”揭幕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宣布展览开幕

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致辞

展厅内外

12月6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戏苑花开四十春——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南戏剧成果回顾展”在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幕。本活动旨在通过图文展览、专家讲座、表演体验等活动形式,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河南戏剧发展的光辉历程以及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让更多人了解河南戏剧、关注河南戏剧、支持河南戏剧,促进新时代河南戏剧事业走向新的繁荣。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巡视员李霞,省财政厅科技文化处处长张建社,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以及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省文化馆、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豫剧院一团和青年团、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省京剧艺术中心、省越调团的负责人参加开幕式。

宋丽萍宣布“戏苑花开四十春——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南戏剧成果回顾展”开幕,李霞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霞表示,河南是戏剧大省,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和国家关怀下,河南广大戏剧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与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生动的艺术笔触,描绘了一幅幅时代前行的壮丽画卷。本次活动回顾了四十年来河南戏剧发展的光辉历程,既是对一代代戏剧工作者崇高精神与努力奋斗的致敬,同时也将激励新时代戏剧工作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断推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为河南戏剧百花园增光添彩,为中原更加出彩助力增辉。“本次活动是2018年度河南省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扶持艺术发展资金扶持的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系列相关活动,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河南省优秀现实题材剧(节)目展演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豫剧优秀剧目北京展演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舞蹈作品展演、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方言剧《老街》晋京展演等。这些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体现了河南文艺工作者的新作为、新担当。”

展厅内,观众一改各自静观的看展习惯,而是三三两两低声热烈交流,惊喜之情不时浮现于面。他们为丰富的展览内容、多样的展览形式竖起来大拇指,为展览中静态、动态交相辉映,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而点赞。他们惊叹于全景式展示河南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戏剧发展的展览策划,陶醉于河南戏剧发展进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发生的重要事件和重大活动史实及珍贵瞬间的回顾,流连忘返。令观众、特别是小朋友开心的是,展厅附近还有戏曲脸谱展示与体验、戏曲人物剪纸演示、戏曲服装穿戴体验、戏曲表演趣味教学等活动,现场参与者众多,气氛颇为活跃。

当日,嘉宾们在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读者交流区参加了主题为“河南戏剧四十年的成绩、经验与思考”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河南戏剧事业在高原之后如何创造高峰?“河南戏剧现象”能否长久持续?戏剧事业如何在打造“全国重要文化高地”中发挥更加有力的作用?河南如何从“戏剧大省”实现向“戏剧强省”的跨越?这些命题有待河南戏剧人用时间和努力去回答。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王惠、孟祥礼等在座谈会上现场演唱,为大家动态展示了河南戏剧发展成果;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的学生们也有模有样表演了豫剧名段,引得台下艺术家们共鸣和唱,戏剧在祥和的氛围中悄无声息地传承着。

据悉,为使大家更深层地了解本次展览的内涵,12月16日上午,我省著名戏剧理论评论家刘景亮将在少儿图书馆一楼大家讲堂开设戏剧公益讲座,详细讲述“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豫剧发展历程”。

“戏苑花开四十春——改革开放四十年河南戏剧成果回顾展”由河南省文化艺术音像出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协办。主展区设在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4楼展厅,展览将从2018年12月6日持续到2019年1月6日。

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主持“河南戏剧四十年的成绩、经验与思考”座谈会

省著名戏曲评论家刘景亮畅谈河南戏剧40年发展可喜成果

河南豫剧院党委书记汪荃珍与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团长孟祥礼联袂演出

河南豫剧院一团团长王惠现场演出豫剧

省京剧艺术中心后起之秀登台表演京剧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的学生们表演豫剧名段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