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一票难求!诠释“一座精神的丰碑”

话剧《焦裕禄》北京上演引观众现场赋诗

来源:大河网 来源作者:孟媛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2-14 15:48:05

话剧《焦裕禄》演出现场

焦裕禄精神,早已成为中国大地上的一座精神丰碑,令无数后来者高山仰止,12月12日、13日,话剧《焦裕禄》在北京保利剧场上演,该剧力求用新的视角诠释焦裕禄精神,在焦裕禄生命倒计时的一年多时间里,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事迹之外,他的精神世界和内心世界又是什么样的?

据悉,话剧《焦裕禄》由民盟河南省委、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出品,历时三年,再现了焦裕禄同志的崇高风范,讴歌了焦裕禄精神,是一部具有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的文艺作品,也是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成果。该剧通过一系列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性别的人物以及发生在他们和焦裕禄身边的故事,从侧面反映、折射出焦裕禄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一个男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情感、情怀,从而诠释出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并荣获第31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和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等奖项。

此次演出是该剧首次进京,为首都观众奉献了一台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作品,两场演出爆满,票房售罄。驻京诸多单位将观看该剧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现场集体合影,有观众看完演出后当场赋诗,“ 临危受命焦裕禄……肝病剧疼全不顾,鞠躬尽瘁,戒贪下属,何虑江山固…… ”演出实现了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在京期间,该剧主创人员参加了“戏剧开讲”、走进社区等展演系列公益活动,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东城区东四街道奥林匹克社区等地,与观众进行热烈互动,并在12月14日,召开专家研讨会,征求专家等社会各界意见,进一步对该剧精雕细琢。

据了解,由中国话剧协会、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戏剧东城·第二届全国话剧展演季”近日在北京开幕,从今年11月至2019年1月,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5部优秀剧目共计演出50场。据介绍,此次展演的25个剧目,是从全国几十家院团中遴选出来,通过专家评审挑选出最能反映时代特色、展现社会风貌、代表先进文化水准的佳作。

此外,2019年2月19、20日(正月十五、十六),该剧将再次进京演出,受邀参加国家大剧院举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2019新春演出季”,作为开幕式剧目,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再次为首都观众送上一顿精神大餐。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