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文化产业盛典12月19日举行

大咖们如何“智撑”中原文化

来源:大河报 来源作者:王峰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2-20 16:21:05

改革开放40年,河南文化产业发展硕果累累,面临哪些新机遇?还有哪些痛点?如何再上一个新台阶?12月19日,“出彩新时代·文化新力量——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河南文化产业盛典暨河南文化产业主题论坛”在郑州河南文化大厦举行,专家、学者、从业者共聚一堂话文化产业。

此次活动,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大河报社、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承办,来自全省文化广电系统、各市地文化产业协会、知名文化企业、文化品牌的各界嘉宾共计500余人参会。主题论坛特别邀请了诸多国内专家学者出席,他们从城市文化、动漫产业、文旅融合等不同的角度,为河南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战略性建言。

河南文化产业方兴未艾,特别是近几年增长较快。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河南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1341.8亿元,比上年增加129亿元,增幅为10.6%,占全省GDP的比重为3.01%,增加值总量在中部六省中首次居第一位。

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南京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顾江从经济角度把脉河南文化产业的发展,要想在现代社会中提升城市文化,必须要注重经济辐射,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要形成互补的关系。在互联网经济的引导下,文化产业要和科技、互联网产业主动结合,才能引领时尚的文化观念。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从文化产业创新趋势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互联网+跨界是当下传统文化企业未来发展的道路,“单层的文化产业体量其实很小,真正要做的是跨界,尤其是对地方型文化产业来讲,更需要去做跨界融合式的转型升级”。

“动漫”是当下的文化产业热词,如何在动漫领域做出新的突破?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宋磊给了一个新思路,在保证动漫制作质量的同时,动漫可以尝试与实体经济领域融合发展,比如三只松鼠、江小白这些快消品的热销,就是零售业和动漫结合的鲜活例证。

如何将传统文化快速高效地转化成文创产业?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郑泰森认为,传统文化的发展要经历有界、跨界和无界三个阶段,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了跨界的重要性,但最终会发现传统文化和文创产业之间并没有界限,比如河南的太极拳、少林功夫,传统陶瓷,还有每个城市都注重大力发展的音乐,都是文创产业的宠儿,从这个角度来看,河南的文化产业植根于丰厚的历史条件下,未来的扬帆起航不是梦。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以河南的文化高地究竟高在哪里为题做了发言,他的观点主要围绕打造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体系,进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树立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体系,建设区域特色环境文化建设体系区等,比如商丘举办的国家华商文化节,就让“商人、商业源于商丘”的概念深入人心,在城市文化定位和品牌打造上做了表率。

 

 

下一篇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