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李广宇曲艺创作研讨会举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冯冬艳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8-12-21 15:03:02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李广宇曲艺创作与研究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把成功的背影留给昨天,永远把握的是零的开端,把胜利的欢笑带向明天,永远面对的是新的起点,我将继续努力,不辜负各位老师对我的期望。”著名曲艺家李广宇在“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李广宇曲艺创作与研究研讨会”上说。

12月20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承办的“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李广宇曲艺创作与研究研讨会”在郑州举行。省内外专家共聚一堂,对李广宇的艺术成就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他的低调、谦恭,敬畏文化的优秀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从不同角度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研讨会由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总经理甘源主持。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中出席了研讨会。

参加研讨会的不仅有省外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协副主席吴文科,中国曲协理论委员会原主任、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家常祥霖,山东省曲协名誉主席、著名曲艺评论家作家孙立生,中央电视台总策划、著名诗人词作家朱海。还有省内专家:原河南省文化厅巡视员董文建,河南省文联原巡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王洪应,中国曲协副主席、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曲协主席范军,著名文艺评论家、河南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景亮,著名导演、国家一级作曲王志敏,河南省曲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陈冠义,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鲁银海等。

与会专家认为,李广宇是一位笔耕不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同时又是一个非常有情怀的人,他充满爱心、爱国、爱家乡。从他作品的脉动里能触摸到他对祖国、对民族、对社会、对人民、对群众、对老百姓的爱。他的作品充满了社会正义感,社会责任感。他关心百姓,关心小人物,目光紧盯着老百姓,为百姓而歌,为百姓而写。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中国曲协副主席吴文科说,李广宇是个曲本作家,同时他又是一个曲艺史志学家。曲艺首先是方言的艺术,而方言不仅仅是一个语音语调的东西,还有一个语汇的问题。李广宇的语汇里面包含着很丰富的内涵和韵味,他对社会、对历史、对人生、对人群,甚至对人文和人情都有着比较全面而又深切的把握和体悟,在构思上运用很讲艺术规律,比如说他的表达方法:小视角大视野,小人物大情怀,小细节大意味,小世界大格局,小情调大智慧。他的作品既有故事性强的叙事作品,也有抒情性很强的作品,还有各行兼顾的,不拘一格、不写一题,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这是很了不起的。

中国曲协理论委员会原主任、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家常祥霖认为,李广宇是河南人民培养出来一个高级的、复合型的、艺术界的人才。

山东省曲协名誉主席、著名曲艺评论家作家孙立生认为李广宇不是高耸乌云灯塔,而是灯塔下面的基石。没有理论与作品做基石,所有的发展都犹如建在沙土上的高层建筑。李广宇在创作方面具备了地域性、时代性、曲艺性、试点性。从而实现了艺术和技巧的融合,情与趣的协调。

中央电视台总策划朱海认为,李广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行事低调、潜心创作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同时,他又是一个专业工作者,不同于业余的,只会表达民间。他还写着很多时代作品,党的、国家的、民族的。今天的社会是互联网信息化时代,而中国文化要走出去,河南应该是率先走出去的队伍,所以李广宇肯定需要编纂河南的名牌和特点。他用守正初心、守根散叶、守字守文案来定义李广宇。

河南省文联原巡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王洪应说,李广宇给人的感觉从来都是温暖的,而且他为人很低调。30多年来,他的作品是海量的,形式是多样的,他的贡献我们应该肯定。这些海量的作品,有的已经成为曲艺上的经典,有的在全国有广泛的影响。除了河南戏以外,曲艺在河南也是老百姓非常喜欢的艺术形式,它很丰厚,流传也非常久远。那么,这个事业的发展,就需要李广宇这样能担当,能牺牲,能写得好的人。

原河南省文化厅巡视员董文建认为,李广宇治学严谨,造诣深厚,勇于担当,任劳任怨。他不但自己的创作事业达到了一定高度,为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也为河南省曲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待人淳朴热情,低调诚恳,不事张扬,通过他30年的创作经历,形成了他自己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创作。作品有生活、接地气,拒绝浮躁,每部作品故事情节都很生动,把中原文化、中原人的情感、中原人的幽默都融化进了自己的血液里,然后再倾注到自己的作品里。同时,在创作中,他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坚持正能量,讴歌真善美,每部作品都透露出深刻的思想美。

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说:“李广宇是一个特别有才华的人,是一个才华横溢的作家。他多才多艺,作品形式多样,不仅有评书、坠子、快板、小品、大鼓,而且还有歌曲,有舞剧、歌剧、乐舞等,在每个领域都很突出,都有他闪光的地方。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李广宇能够从中有所收获,能够更进一步创造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为中原曲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