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命脉》分享会在郑举行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2-25 14:46:04

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已4年。12月23日下午,《命脉》(三卷本)出版分享会在郑州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作家、评论家和众多书友参加。

作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项目和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中原人文精神系列工程——文艺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命脉》(三卷本)去年已出版精编本《命脉:南水北调与人类水文明》,并先后获得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此次出版的《命脉》(三卷本)以近80万字的篇幅,全面聚焦河南、湖北两省数县移民迁徙生存的情感记忆,真切认识南水北调空前规模的调水举措,通过访谈实录和情景再现,深度表现南水北调这项历时超过半个世纪的巨大水利工程和人类历史上有组织的最大移民工程。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这部全面反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史诗性大型报告文学,从《驯水志》《移民录》到《修渠记》,三卷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关照;从半个多世纪前北京的决策,到丹江口水库的建设;从北国严峻的水资源匮乏,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到河南、湖北百万移民长达50年的移民迁安……通过史料性、现实性、文学性的完美结合,用真实、客观而感人的文学实录命名了一条全新的大运河。

分享会上,该书作者何弘和吴元成与书友进行了互动,畅谈了采写心得。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