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村里的农民剧团 登上城市的舞台

来源:大河报 来源作者:王峰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8-12-25 15:15:23

村里的农民剧团 登上城市的舞台    

12月21日晚,一台家风教育曲剧《芳草》在河南省文化馆小剧场精彩上演,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演出该剧的是洛阳市宜阳县一家民营剧团的农民演员。一个出身草根的剧团,为何能登上郑州的舞台并获得专业人士和观众的点赞?在《芳草》上演前夕,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独家采访了剧团团长、65岁的史现忠。

为给村民换口味农民剧团排新戏

今年65岁的史现忠是宜阳县高村镇高村村农民,家中有24亩责任田,曾在郑州办了一家无线电器材厂,自幼热爱文艺,曾多次在不同电视台的戏曲节目中亮相。2011年,史现忠回到家乡自筹资金办剧团,洛阳现忠演出公司应运而生。史现忠拿出自己的积蓄置办服装道具,招募演员。“剧团里大都是地道的农民”,戏曲功力参差不齐,史现忠邀请省里市里的专业戏曲老师,指导演员表演。

史现忠说,剧团刚成立时主要改编、排演的是《三子争父》《生死恨》等传统古装戏,开始时很符合村民的口味,但时间一长,观众看腻了。史现忠认为,剧团要想发展下去,必须要创新,也必须排练和现代生活相关的现代戏。于是史现忠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积蓄,添置服装、灯光、车辆等,还邀请著名编剧来为剧团编写剧本,希望能尽快给剧团带来突破。

史现忠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为了了解当下农民观众的欣赏需求,他还在演出之余做调研。刚开始排演现代戏时,史现忠底气有些不足,在一场演出前,他跟当地的观众商量:“我们演一场古装戏,但我们还有现代戏,你们看完古装戏,我们得演一台现代戏给你们看。”经过多次“讨价还价”,剧团的现代戏陆续在农村拥有了自己的市场。

三台现代戏赢得观众心

2015年以来,史现忠的剧团陆续排演了《古树老宅》《万家灯火》《芳草》等现代戏,投资达到了120多万元。史现忠介绍,曲剧《古树老宅》说的是农村空巢老人问题,创作灵感就来自田间地头;扶贫廉政剧《万家灯火》讲述的是纪检干部办理乡村干部虚报冒领村危房改造资金案的故事。

《万家灯火》一推出便受到当地农民观众的热烈欢迎。2017年8月,该剧被省文化馆邀请到省艺术中心汇报演出,国庆期间又被洛阳市文化部门邀请到洛阳会议中心参加基层优秀剧目展演。随后,《万家灯火》在宜阳县各乡镇巡演120多场,周边洛宁、嵩县、渑池、义马的乡村纷纷邀请他们去演出。2017年11月,他们的原创曲剧《古树老宅》被评选为洛阳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戏曲类获奖剧目。

12月21日晚在河南省文化馆小剧场演出的《芳草》是一部极接地气的家风主题曲剧,史现忠介绍:“《芳草》塑造了一群当代新农村的好人,因为农村观众喜闻乐见的呈现风格和易于普通人接受的叙事方式赢得了基层群众的喜爱。”

当晚,洛阳现忠演出公司还成为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实践基地,谈到未来,史现忠表示,将会继续扎根基层,创作出更多农民观众喜爱的戏,同时也希望戏曲专业学者能够关注他们这个农民剧团,给予他们更多的专业指导。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