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十载华章 倾情绽放

2019河南省新年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冯冬艳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9-01-02 10:09:03

精彩的演出现场

为活跃节日气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12月30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承办的“2019年河南省新年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隆重举行。赵素萍、乔新江、武国定、钱国玉、李英杰、周春艳、张震宇等省领导以及省直有关厅局领导同志,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的陪同下和省会人民一同观看了演出。

此次新年音乐会由河南交响乐团演奏,特邀著名指挥家、上海交响乐团原团长陈燮阳执棒,著名歌唱家吴睿睿、韩蓬等联袂登台演出。演出曲目既有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比才《卡门》第一组曲、约翰•施特劳斯《雪电波尔卡》以及王佑贵《春天的故事》、吕其明《红旗颂》等中外经典名曲,也有《今夜无人入睡》《我要假扮乡下姑娘》《我爱你中国》《青藏高原》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声乐作品。现场气氛高涨,观众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享受中,演出结束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多次返场观众才依依不舍地离开音乐厅。

一年一度的“河南省新年音乐会”,作为我省品牌演出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0年。历年来,与河南交响乐团合作献上新年音乐会的音乐家有著名指挥家汤沐海、谭利华、彭家鹏、张椿和、李心草,著名歌唱家丁毅、吴碧霞、魏松、莫华伦、幺红、黄华丽、王丰、黄英、迪里拜尔,著名演奏家殷承宗、王健、薛伟、李传韵、沈文裕等。河南交响乐团与海内外著名音乐家的倾情演绎,让每一场演出都精彩纷呈,每一首曲目都深入人心,为中原人民献上了丰盛的艺术大餐。

交响乐作为高雅艺术的代表形式,在培育城市品味、打造文化名片、陶铸市民精神、彰显地域风范等方面有着突出作用。河南交响乐团隶属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始建于1967年。乐团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交响乐事业的发展,与国内外众多著名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合作演出上百场,尤其是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的《经典2004》交响音乐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德国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的联合演出、庆祝中央音乐学院建院55周年交响音乐会、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汤沐海及中国交响乐团联合演出的“2009新年音乐会”等赢得了音乐界的高度评价。乐团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曾赴美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演出,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赞誉。

河南交响乐团采用音乐季运作模式,年均举办10场音乐季系列音乐会,同时坚持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原文化大舞台等惠民文化演出,对推动我省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创建和谐美好的城市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乐团致力于演奏和发展河南本土音乐,推出了大型交响情景剧《木兰诗篇》、交响合唱《朝阳沟》等作品,促进了交响音乐民族化、民族音乐交响化,让交响音乐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人民群众。进入新世纪以来,海内外音乐人才纷至沓来,乐团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用一场场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2019年也是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成立10周年。2009年11月10日,作为我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经省政府研究决定,在河南省歌舞剧院的基础上,成立了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我省最大的综合性演出集团。近年来来,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振中同志领导集团上下戮力同心,奋发有为,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创作为中心,以服务为目的”的发展理念,面向市场,面向群众,激活艺术生产力,艺术生产和演出工作全面开花,取得显著成效。

集团成立以来,演出足迹遍及中国大部分地区和亚、欧、美、澳、非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涌现出大量知名音乐家、表演艺术家和各类专业人才。集团以创作艺术精品为中心工作,着力打造推出了歌剧《蔡文姬》、舞剧《太极传奇》、方言话剧《老汤》《老街》、交响合唱《朝阳沟》、民族器乐《汉字》《豫调》《中州韵》、乐舞《风情河之南》、木偶剧《牡丹仙子》等一大批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精品力作,在全国各大重要艺术赛事展演活动上屡获大奖,为河南赢得了荣誉,推动了河南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此外,集团还精心打造了新年音乐会、国庆音乐会、元宵节民族音乐、端午节民族音乐、中秋节民族音乐会以及曲艺专场演出、六一儿童节专场演出等系列品牌演出。新年音乐会正是集团成立以来着力打造的精品演出活动,以高品味、高水准、高质量的演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喜爱。此外,集团长期承担各类政治演出活动、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圆满完成了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晚会、第十三次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晚会、第十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开幕式等各类大型庆典性、专题性文艺晚会和接待中外高层领导人及访问团的文艺演出,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赞扬。

多年来,集团充分发挥艺术元素多、门类全、人才集中、综合实力强、经营方式活的优势,不断探索艺术规律和市场规律,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十载华章,河南歌舞集团与河南人民一同谱写了全省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壮丽诗篇;筑梦远航,河南歌舞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负时代的新作为、不辱使命的新担当,为河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倾情绽放。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