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有好戏,2019新年网络戏曲盛典上演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1-02 14:47:32

网络时代的到来,戏曲传播形态及传播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互联网戏曲这一名词已经从当初的概念转化为趋势和能量。

2018年12月31日,“出彩河南有好戏——2019新年网络戏曲盛典”在戏缘·建业大食堂举行。此次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恒品文化·戏缘APP、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旨在总结戏曲网络传播经验,展示河南戏曲在网络传播中获得的成果,为戏曲多元化发展提供助力,实践并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之路。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曼如、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副厅长周耀霞亲临主办的"出彩河南有好戏一一2019新年网络戏曲盛典"和600多万人次网络戏曲爱好者共度新年。

此次盛典活动通过前期的百万戏迷线上投票,选出20位极具影响力的网络大咖,他们来自于各大短视频及直播平台,被冠以网络戏曲传播者的称号。同时,来自京剧、豫剧、黄梅戏、徽剧、曲剧等各剧种的12位艺术家也参与其中,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突出艺术成就的同时,也为网络戏曲的传播持续发声。

此次盛典分为“致敬网络戏曲传播者系列访谈”、“2019新年网络戏曲演唱会”两部分。日间的直播中,豫剧名家李树建、汪荃珍、贾文龙、王红丽、汤玉英、刘忠河,青年京剧名家姜亦珊,黄梅戏名家杨俊、熊筠,徽剧名家汪育殊、曲剧名家刘艳丽、海波等12位艺术家及票选的20位网络戏曲传播者在线和网友进行热烈互动交流。

而在当晚2019新年网络戏曲演唱会部分,更是星光璀璨、精彩纷呈,全国各地戏曲名家纷纷登台献唱,为戏迷们上演了一场饕餮戏曲盛宴。豫剧《打金枝》《对花枪》、柳琴戏《走娘家》、大弦戏《穆桂英下山》、黄梅戏《天仙配》等名剧片段轮番上演,少儿齐唱《花木兰》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作为网络戏曲盛典,活动全程无不彰显网络元素。在内容、视觉、传播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创新,将网络文化的互动、随性与传统文化的厚重深沉进行融合,形成了独属互联戏曲的特质。在全天12小时不间断的直播当中,通过戏缘APP及各网络平台分发,约有2000万网友在线参与活动。

同时,戏缘在盛典中首发河南网络戏曲传播大数据,其中多项统计,河南位列全国第一。数字的背后展示的不止是河南戏曲发展的成果,更是中国互联网戏曲传播的新生力量。

戏缘APP创始人黄俊琪说,助力网络戏曲发展,关注传统文化传承,伴随此次盛典的圆满落幕,我们看到了网络戏曲传播的力量与希望,相信将会有更多人加入到网络戏曲传播的队伍中来,让传统戏曲在新时代下焕发更多生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