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钧窑万彩——国家级非遗项目钧瓷走进郑州”300余件珍品璀璨亮相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1-18 17:43:13

“钧窑万彩—国家级非遗项目钧瓷走进郑州”活动开幕现场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刘春晓致辞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宣布开展

展厅

参加活动的嘉宾畅谈钧瓷发展前景

1月17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支持,禹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禹州市钧瓷文化实验区办公室联合主办的“钧窑万彩—国家级非遗项目钧瓷走进郑州”活动在郑州“寻木馆”开幕,国家级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孔相卿、杨志、任星航、苗长强以及李建峰、王金合、周松建、杨廷玺、卢三、刘建军、杨晓峰、卢俊岭等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的300余件精品力作璀璨亮相,为郑州人民奏响一场泥与火的交响乐章。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刘春晓、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裴景岭、许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宏阳、禹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白剑华、禹州市钧瓷实验区办公室主任霍保宏、禹州市电视台台长宋书央、钧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苗长强等参加开幕式。

活动现场,一件件精美钧瓷造型古朴、工艺精湛、配釉复杂,湖光山色、云霞雾霭、人兽花鸟虫鱼等自然形成的变化无穷的图形和色彩,让人产生无穷的遐想和美的享受。

刘春晓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一次积极的公益尝试,是在认真贯彻落实文化部、财政部、工信部三部委联合印发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检阅《钧瓷烧制技艺》项目传承人传授技艺成果的同时,通过在非遗大师与优秀空间设计团队之间牵线搭桥,以艺术+智慧的方式,将非遗大师的作品与优秀空间设计师团队的设计理念完美结合,推向社会推向市场,从而达到宣传弘扬钧瓷文化的目的。

白剑华称钧瓷产业已经逐渐成为禹州市的支柱产业,此次活动是对钧瓷烧制技艺、项目传承人传授艺术成果的一次检阅,并将对弘扬钧瓷文化艺术,增强传承人履行传承义务的责任感,提升全民对文化艺术的认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苗长强表示,感谢主办方为他们这些手艺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展示平台,他们将在继承先人智慧的基础上,在当代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好形式下,发扬不怕苦、不怕累、顽强拼搏的精神,在钧瓷的烧制技艺上不断创新,将钧瓷文化发扬光大。

该活动是“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以“弘扬工匠精神,振兴传统工艺”为主题,展示钧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优秀作品。

王宽梅表示,此次活动将使更多郑州的朋友认识钧瓷,了解钧瓷文化,从而喜欢钧瓷艺术。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现手工劳动的创造性价值,促进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发展,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创新意识,使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

本次活动由禹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郑州寻木馆承办,展期为1月17日至1月21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