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1-24 12:44:59

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丽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姜继鼎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径主持会议

1月23日,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对2018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进行总结,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宋丽萍就党建工作和文旅融合发表讲话,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姜继鼎作工作报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省辖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发改委、财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郑州、开封、洛阳市文物局局长,安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主要负责同志,中国文字博物馆、省文物局、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径主持会议。

宋丽萍表示,2019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建国70周年,是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河南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要紧紧围绕“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梳理形成河南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实践道路。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高质量,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姜继鼎在讲话中从10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省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围绕“三个重心、九个着力,十件事情”对2019年全省文化工作作了总体安排。

为更好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省文化和旅游厅明确了三个工作重心:一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二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扶贫、援疆工作。三是推进百城建设提质。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从九个方面着力,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站位,深入推进文旅融合;2、在提高艺术创作质量上下功夫,推动艺术创作生产繁荣;3、着力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4、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5、切实把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6、大力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7、深化文化旅游对外和港澳台交流;8、持续抓好文化和旅游扶贫、援疆工作;9、扎实做好各项基础保障工作;

2019年文化建设和旅游工作要重点抓“十件事”:1、举办出彩河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2、推进文化传承载体建设。3、全省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完成,实现县乡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4、举办河南省文创大赛。5、举办中国功夫世界联盟和百家孔子学院院长会。6、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河南省举办功守道年度总决赛。7、与今日头条合作,在河南省举办罗盘大会——全球创客大会。8、与中国民宿协会合作,在第十三届投洽会期间,举办河南生态旅游和文旅产业招商暨河南省首届国际民宿投资大会,年底举办第五届中国民宿大会。9、推进智慧旅游和数字文化,推出一批钻石级智慧景区和智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10、在7、8月份举办“三山”生态旅游乐活节。三山地区涉及全省11个市、30个县,约六万平方公里,占河南旅游的半壁江山。

会议还就艺术创作生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此次会议是文旅融合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新的一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着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上,河南博物院及4个省辖市文广新局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品牌打造、全局谋划、融合发展、产业升级和全域旅游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