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遗展演火热开启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3-09 20:28:39

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现场


有关领导和专家观看静态传统工艺非遗项目

阳春三月春风暖,非遗展演谱新篇。乘着两会的春风,3月8日(农历二月初二),第十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如期在淮阳县羲皇文化广场拉开帷幕。

热情洋溢的安塞腰鼓、悠扬舒缓的蒙古长调、幽默豪放的东北高跷、刚柔并济的少林功夫……一个个精彩的非遗节目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也将此次的活动引向了高潮。

本届非遗展演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周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周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阳县人民政府承办。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胡雁,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纪检组长李海现、副厅长孙鹏,周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少青等到现场观看演出。

青海的“花儿”、陕西的华阴老腔,河北的昌黎地秧歌,四川的苗族花山节,广西的藤县舞狮,安徽的花鼓灯等相继登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非遗项目云聚中原,让广大游客近距离欣赏特色民俗文化的同时,感受上古遗风,领略华夏深厚的精神内涵,寻找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共同的源流和精神支点,增强文化自信。

“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始办于2010年,本届展演以“保护文化遗产 延续历史文脉 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秉承“活态传承、活力再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同时,立足往年活动成果,致力办成小结式、庆祝式、高层次的展演活动,为淮阳的旅游发展注入更优质、丰富的文化内容,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发展注入更多新元素、新因子,使它们有“被保护”对象,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中。 

据悉,本次活动共举办6场大型动态非遗项目展演,主要表演形式有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曲、杂技、曲艺等,展演时间为3月8日至3月15日。(其中世界级项目3个、国家级项目18个、省级项目5个,市县级项目9个)活动另设有120场民间艺术巡游,35个静态传统工艺非遗项目展示,以及河南省“非遗+(旅游、扶贫)”主题座谈会等,活动将持续到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