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文博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梅志刚 编辑人:冯冬艳 发布时间:2019-03-25 09:37:55

“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文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致辞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董事长、大河报社社长王自合讲话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宣读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


为进一步挖掘整合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以其丰厚的文物资源为载体,让深藏在博物馆中的文物精品“活”起来、“动”起来,3月23日,“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文博系列活动在郑州正式启动。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董事长、大河报社社长王自合,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执行会长刘海旺,郑州、开封、洛阳、安阳等地政府领导和文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文博系列活动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指导,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大河报社主办。活动以“古都重宝”的评选为龙头,设计策划了图书编辑出版、高峰论坛、文创大赛、“古都重宝”大型巡回展览、纪录片拍摄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为确保活动的科学、严谨,“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文博系列活动组委会邀请国内权威专家组成了阵容强大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并牵头组织制定了详细的评选标准。其中“古都重宝”的评选分为初选、终评两个阶段,具体的评选过程采用社会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最终确定四大古都每个市9件(套)入选重宝名单,共计36件(套)文物。

评选过程中,主办方将邀请媒体对活动全程进行深入报道;大河报及报社所属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头条号、豫直播等平台,将分别采用不同形式对活动进行全方位报道。评选结果揭晓后,主办方将组织媒体对36件(套)国宝重器进行深度报道,同时还将组织举办专题讲座、高峰论坛、“古都重宝”大型巡回展览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支持。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先后曾有二十多个朝代在此建都或迁都至此,十三朝古都洛阳,八朝古都开封,七朝古都安阳和商都郑州,保存有类型全面、内涵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举办这次活动,是河南省文物局与新闻媒体合作,让文物“活”起来的一次有益尝试,目的在于通过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创新传播途径,讲好文物故事,打造宣传和展示河南独特魅力的靓丽文物名片,让广大公众接触到更多的文物资源,让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大河报小记者团的小记者、文物保护志愿者等来自社会各界的300余名群众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大家一致认为,活动的举办,对于提升河南各古都城市的文化形象,推动文旅融合,服务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河南文化强省建设,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