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文艺轻骑兵 助力脱贫梦

河南文艺届名家助力脱贫 深入革命老区卢氏县慰问演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李燕 张嘎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4-19 09:16:37

“文艺轻骑兵 助力脱贫梦——深入基层送欢乐走进卢氏慰问演出”活动现场

当今中国豫剧领军人物、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一行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送戏进农家

91岁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善朴再演“栓宝”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85岁的柳兰芳(右)、88岁的杨华瑞(中)和72岁的虎美玲演唱《朝阳沟》选段

李树建表演豫剧经典名段《大登殿》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范军与爱徒表演相声《河南元素》

82岁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唐派掌门人贾廷聚表演豫剧《南阳关》

现场开心的观众

笑颜如花荡春风。4月10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由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曲艺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中共卢氏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文艺轻骑兵 助力脱贫梦——深入基层送欢乐走进卢氏慰问演出”活动在革命老区卢氏县成功举办。

政府给的支持帮助比儿女都多

当天上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带领省戏剧家协会、省曲艺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和河南豫剧二团的60多位豫剧名家,走进卢氏县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的卢氏县横涧乡营子村的李银行老人和王犬红家中走访慰问。李树建与王善朴(91岁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朝阳沟》第一代拴宝的饰演者)、柳兰芳(85岁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二黑结婚》小芹的饰演者)、杨华瑞(88岁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朝阳沟》第一代银环妈的饰演者、贾廷聚(82岁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唐派掌门人)、虎美玲(72岁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中原第一闺门旦)等艺术名家现场为他们清唱了豫剧经典名段《大登殿》《朝阳沟》《南阳关》等拿手好戏。观看完演出,七十多岁的老人摸着李树建的手说:“现在政府给的支持帮助比儿女都多!正是因为有党和政府的领导我们才能过上现在幸福的生活。”

下午,豫剧名家们在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兴贤里社区举办专场戏剧演出,数千人人欢聚,蔚为壮观。备受当地人民喜爱的艺术名家如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范军和老艺术家王善朴、柳兰芳、杨华瑞、虎美玲以及河南豫剧院二团著名演员李根旺、赵京、邵富友、连彩芬、邵文霞、崔慧敏、张亚鸽等,轮番登场为卢氏的父老乡亲们倾情演出,观众拍红了巴掌、喊哑了嗓,争相和他们电视、收音机中的偶像握手、合影,场面感人。他们激动地说:没想到豫剧名家们会到自己家里来,简直跟做梦一样……平常只能在广播上听,电视里看的名家,今天这么近距离看到了,还握了手,真不敢想……

德艺双馨的“80”“90”后老艺术家

“我今年91岁了,能为老百姓服务的日子越来越少了。起初主办方担心我身体吃不消没邀请我来,但我一定要去,我老栓宝还要在农村干到100年呐。”王善朴坚定地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幸遇到了新时代、好时代,能为革命老区群众演唱,我觉得很幸福,我要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

面对热情的观众,虎美玲激动地说:很高兴能到老区卢氏来为群众演出,相对于几位“80后”“90后”老艺术家来说,我又算是年轻的了,我更应该多到基层来,为老百姓送戏上门。 

“各位老艺术家不顾年事已高、山高路远,一路舟车劳顿来到现场倾情演唱!他们德高望重、德艺双馨;不要一分钱,来给我们现场义演,他们历久弥新,穿透大半个世纪的声音,深深影响了中国几代人。”卢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军文说,今天的各位艺术家们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在卢氏基层社区的舞台上,为卢氏人民演唱,为我们脱贫攻坚助力,充分展现了他们心系人民、热爱人民的博大情怀和赤子之心,用心、用力、用情为助力我们卢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阵演唱,他们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戏曲走进民间就生 离开老百姓就亡

“戏曲走进民间就生,离开老百姓就亡。”李树建面对众多来观看演出的热情观众,表示很受鼓舞。“你对老百姓的贡献有多大,你的名气就有多大;你给老百姓走的有多近,老百姓对你就有多亲。我们这次组织名老艺术家和中青年演员带来了积极健康向上、充满社会正能量的文艺节目,在给村民们带来了欢乐的同时,也将党和政府的人文关怀带到广大劳动群众的家门口,为他们带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作为戏曲人,我们一定要牢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创作是我们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我们的立身之本,我们要在中国的戏曲舞台、河南的戏曲舞台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为咱们党的戏曲事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情尽义、尽亲尽孝,为出彩河南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树建深情地说:我生在汝州成长在三门峡,在三门峡工作十年期间每年都来卢氏县演出。1996年我们曾将连演了五天大戏筹得的两万多元票房收入全部捐赠给了卢氏县一个贫困小学。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年连课桌板凳都没有的这所小学,二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的变化。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曾多次呼吁将文化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地结合,采取多种形式,将文化送到百姓家中,丰富基层群众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李树建表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轻骑兵 助力脱贫梦”慰问演出活动,还将陆续深入基层一线,走进河南其他地区。

据悉,卢氏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举行,举行,素有“三山三河两流域、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这里有有豫西大峡谷,玉皇山、熊耳山等众多的景点,真的是一个美不胜收的地方。近年来,在脱贫攻坚的这一伟大战役中,卢氏人民以昂扬向上的斗志拧成一股绳,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开展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等全方位的扶贫策略,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金融扶贫的“卢氏模式”得到中央领导和国务院扶贫办的肯定,向全国推广。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