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19全民阅读”工作会议在郑举行 共建书香河南

“2018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总结表彰暨“2019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同日举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4-19 10:33:27


“2019全民阅读”工作会议现场

“2019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讲话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调研员程建立在会上讲话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汤雁发布“2019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内容

省图书馆馆长孔德超宣读“2018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获奖名单

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主持活动

嘉宾为“2018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先进单位代表颁奖

嘉宾为河南省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服务联盟第二批成员馆授牌

知名学者、作家朱大可精彩演讲

“中华民族自古崇尚读书,耕读传家、诗书继世的思想源远流长。”

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18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9全民阅读”工作会议和“2018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总结表彰暨“2019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同日举行。活动围绕“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河南”主题谋划部署工作,对更好发挥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作用意义深远。

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康洁等领导与各地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以及图书馆界代表、教育界代表、出版界代表、读者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康洁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并宣布“2019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并为“2018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先进单位代表颁奖。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汤雁发布“2019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内容,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崔喜梅主持活动。

康洁在讲话中称,全省2018年全面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有序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促进了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下沉,各级文化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周密组织,图书馆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精彩纷呈,在中原大地掀起了“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潮,打造了河南省图书馆“趣缘读书会”、河南省少儿图书馆“大家讲堂”、鹤壁市图书馆“淇水亲子故事乐园”等服务品牌,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先进单位、个人和文化志愿者。同时,通过在武汉大学举办面向全省公共服务科长和图书馆馆长的《公共图书馆法》培训暨未成年人服务创新研修班、河南省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培训以及未成年人阅读服务联盟培训等,着力促进我省专业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康洁表示,2019年是文旅融合元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她要求大家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紧扣时代主题和年度重点任务,精心策划组织各项专题阅读活动;创新方法、树立品牌,加大数字文化建设和推广使用力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舆论氛围;紧贴群众、注重实效,着力保障特殊群体阅读权利,有效提升少年儿童阅读工作开展水平,以阅读启民智,以阅读扶民志,以阅读助力扶贫攻坚战;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动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让我们一起努力,以开展本次活动为抓手,推动书香中原的建设,全面提升公民文化素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调研员程建立在“2019全民阅读”工作会议上称赞过去一年中全省图书馆工作成绩斐然,他希望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在新的一年中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各级图书馆抢抓机遇,因地制宜,以2019“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全省未成年人阅读服务联盟等为平台,办出更多让群众满意、政府放心的图书馆。

会议宣读了《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嘉宾为河南省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服务联盟第二批成员馆授牌;崔喜梅在会上做了“2018河南省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服务联盟工作总结”;参会代表分别就如何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高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交流发言;知名学者、作家朱大可的精彩讲座——《重塑饕餮神话中的民族文化精神》为本次活动收官,并现场分享其神话系列新书《少年饕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