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出彩河南 豫剧新秀吴素真喜获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4-27 13:07:13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现场

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戏曲类得主吴素真

夺魁”演出现场

4月26日从河南豫剧院获悉,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演员吴素真在南宁喜获我国戏剧最高奖——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戏曲类),圆了她和与她一起奋斗整整6年的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梦,豫韵“白娘子”出彩河南,誉满全国。

豫韵“白娘子”闪耀南粤邕城

画面回放至2019年4月14日晚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南宁邕州剧场《白蛇传》的演出现场。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河南省剧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涌泉,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青,河南豫剧院艺术发展部主任张平,河南豫剧院青年团领导班子成员孟祥礼、关效宇、范静,著名戏曲音乐家汤其河一起在开场前为青年团的演员们加油助威,为当晚的主角儿吴素真鼓劲儿打气。一大波痴心戏迷从全国各地赶来,20多个小时的火车奔波,丝毫不影响他们为吴素真、为青年团呐喊助威的豪情。

75岁的柳州市民黄川江老先生是一名戏曲爱好者,他专程从柳州赶来南宁观看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他对豫剧《白蛇传》的服装、唱腔和武戏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不光看她的身段,仅看她的每一个出脚都很规范,任何一脚都规范,太难得了,中途我都不敢出来,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黄老先生朴实的话语代表了现场许多观众的心声。

演出结束,吴素真和她所在的青年团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近乎完美的豫韵盛宴。曲终人未散,现场不少观众仍陶醉在精致娴雅、华丽哀婉的戏剧艺术氛围中。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南宁日报、南宁电视台等媒体都纷纷报道演出盛况,高度评价了吴素真和青年团的艺术魅力。

6年前,河南豫剧院领导班子颇有远见,在全面接收中国戏曲学院“豫剧黄埔一期”学员的基础上成立了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招收全国优秀豫剧艺术人才,使豫剧艺术后继有人。该院从2013年成立之初被戏称为“野战军”的一帮无名之辈,到如今的誉满全国,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关效宇是亲历者。他在演出结束后眼睛通红地说:“出彩河南,人人要添彩。这次来南宁,青年团全体演职人员每人都树立起了更加强烈的出彩意识,可以说全团上下是抱着必胜的信念来参加这次竞演的,同时也向全国的观众展现我们青年团的风采,接受大家的检阅。戏缘APP对本次演出进行了全场直播,有24万名观众通过网络观看。事实证明,我们青年团带着一种使命感,人人自觉争做出彩河南的参与者、书写者。”“吴素真领衔主演的《白蛇传》已经演了200多场,她一直是在用近乎严苛的态度对待自己,特别是对人物的塑造上,做到了精益求精,这一次的“白娘子”呈现达到了新的高度。

情定“白娘子” 大学生涯为梦筑基

有梦想才有期盼,有梦想才会去奋斗。在吴素真看来,成为一个优秀的戏曲演员就是她最朴素的梦想。而在她争做筑梦人的路上,又欣喜地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上大学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当时我的孩子还小,从剧团出来读书也确实下了很大的决心。通过在中国戏曲学院的学习,让我的表演更规范,加深了对人物内心的把握,而且戏曲艺术也有了新的认识。”

“我从小时候就很喜欢‘白娘子’这个人物,那种善良美丽的气质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在吴素真看来,自己是带着一种憧憬的心结和一种情感的亲近感,选择了《白蛇传》这部戏,喜欢上了“白娘子”这个角色。吴素真主演的豫剧陈派《白蛇传》最早问世是其在中国戏曲学院求学期间,在牛淑贤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由青年戏剧作家东风根据田汉先生创编的《白蛇传》剧本、京剧名家张火丁领衔主演的京剧《白蛇传》版本进行的移植。她在中国戏曲学院豫剧本科班毕业汇演时演出的就是祥符调陈派《白蛇传》“断桥”一折,赢得了首都戏曲界专业人士的好评。

吴素真直言,当初选择《白蛇传》这个戏一个重要的原因还是想挑战下自己。“因为这部戏对演员的唱、念、做、打功力要求都比较高比较全面,我此前也没有演过武戏,对我来说是一个短板,所以我就在学校天天努力练吧……”

梅香苦寒来 “练不死的吴素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香出自苦寒来。追梦路上的吴素真如饥似渴在学习中汲取知识、提升本领。在追求“精”和“专”的执着中让自己赢得出彩的机会,收获理想,拥抱梦想。

“练不死的吴素真”这个绰号的传开,使吴素真的爱人张广涛既欣喜又心疼,欣喜的是这是大家对吴素真的肯定,但这个玩命练功的妻子又的的确确让他太心疼。“她为了练一个站在桌子下高的动作,一遍遍不要命地练,一不小心摔下来把肩膀摔骨折了……”

中国戏曲学院几年的学习生活,吴素真用“练不死”的精神感染着带动着她周围的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同事们。 “小青”杜永真和吴素真在中国戏曲学院同住一个宿舍,她称素真大姐在大学四年像复读机一样每天重复着一样的生活,“每个周末的早上当我迷迷糊糊从梦中醒来的时候,她就拿着大包小包的练功道具,骑着破自行车去学校练功房了,一泡就是一天!每天晚上熄灯的时候,又风尘仆仆地从练功房回来,她就这样重复了四年!”

“法海”也被感动了,饰演“法海”的李多伟对“练不死的吴素真”满含敬佩之情,“这个绰号是素真姐玩命练出来的。主工青衣行当的素贞姐在排演《白蛇传》时一遍遍拼命加练,最终完美演绎了剧中的武打场面,她这股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深打动着我们感染着我们。”

对于以吴素真为代表的河南豫剧院青年团这帮孩子们,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充满着关爱,他称河南的豫剧文化,河南的领导,包括河南豫剧院,是一个创造传奇的地方,这几年我在若干个场合都要提到“河南现象”。吴素真有追求,为人低调又非常刻苦,一个动作一天她能做一百遍,日复一日地重复最简单、最平凡的事情就能成就不简单、不平凡,这不就是练不死的吴素真吗!

不忘初心 “一棵菜精神”团结筑梦

令人欣喜的是,一场完美演出的背后,大家看到了这个年轻团队不忘初心、团结筑梦的“一棵菜”精神。

年过七旬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吴素真的恩师牛淑贤始终坚持在南宁的排练场和演出现场,台上台下无微不至地为爱徒做着各项准备工作。河南豫剧院青年团青年导演白雪峰提前3天到达南宁,从装台开始直到演出谢幕,他一直“盯”在舞台上,不放松每一个细节,不放过每一个动作,确保整场演出的完美呈现。

“到达南宁后,除了排练我就是睡觉,演出更是憋足了劲儿,真怕自己演砸了,对不起素真姐,对不起我们青年团。”饰演许仙的杨历明谢幕时已经潸然泪下,压在心底的石头终于落了地。饰演小青的杜永真,演出当晚突然发烧38℃多,大家都劝她吃点药,但作为“白娘子”的好姐妹,她坚决不吃药,她是怕吃药后万一犯困而影响全局。杜永真硬撑着用坚强的毅力换来了整场的完美发挥,好一个姐妹情深!

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副团长范静,把鸡蛋放在烧水壶中煮好给吴素真送到现场……整场演出,从导演到乐队、演员,从灯光、舞美到服装、道具,以及每一位行政后勤人员,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每一个演职人员不论戏份多少、角色大小,哪怕是剧中一个个“水族”都是尽心尽力,追求完美。吴素真直言让她感动的人和事真的太多了。“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院、团领导对我的大力支持,感谢我的母校中国戏曲学院,让我不断的吸取营养,在艺术上不断的提高。感谢陈派艺术,感谢我的师父牛淑贤老师。还要感谢青年团,没有这个平台就没有吴素真,我非常非常的珍惜。也感谢青年团全体演职人员的通力配合和支持,才有这次在南宁的完美舞台展现。”

“素真是个好演员,我到处都在说,我们团的年轻演员都要向素真学习,学习她刻苦练功,痴心追求艺术的精神。”在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团长孟祥礼看来,正是有许多像吴素真这样青年演员的共同努力下,青年团才不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很大的反响。吴素真这次成功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为青年团的年轻演员开了个好头,接下来,青年团要以吴素真为榜样,冲刺更多更高的荣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