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众多豫剧名家五一前夕进京演出 慰问豫籍务工创业人员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4-30 10:13:37

 

“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五一慰问河南籍进京务工创业人员戏曲演唱会活动现场

参加活动的嘉宾

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和北京戏迷一起演唱《大登殿》选段

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范军和爱徒表演相声《河南元素》

曾因救孤育孤的故事感动中国的豫剧名家王宽演唱豫剧《我爱我孙》选段

被誉为“豫剧花腔女高音”的河南豫剧院副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惠演唱《五世请缨》选段

87岁高龄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杨华瑞演唱《朝阳沟》选段

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杨帅学表演曲剧《徐策跑城》选段

戏曲曲艺两门抱的艺术家白军选表演戏曲小品《婆媳之间》

热情的观众

“今天俺们能在北京工地看到来自家乡的李树建、范军等戏曲和曲艺名家的精彩表演,太幸福了!我们平时都是哼着他们的曲子大干快上建设首都的。”数千名在京河南籍务工创业人员兴奋地表示。

4月28日下午,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农艺基地内国旗飘飘,笑语欢声,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出、河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的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五一慰问河南籍进京务工创业人员戏曲演唱会在这里欢乐举行。

华都建筑方队、华远卫士安保方队、商鲲教育方队、中瑞祥合建筑方队、千翔安保方队、华峰建筑方队、金太保安保方队、新丰源电力方队、天明酒业方队、河南驻京办“河南人之家”方队、河南在京商会方队、北京河南戏迷方队等十余个方队列队现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外来务工青年周国允,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李高峰,全国道德模范李守禄,中国好人、北京市劳动模范张喜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连友等在京优秀河南务工人员代表也现身观看演出。

演唱会在铿锵欢快的《锣鼓喧天春意浓》表演中拉开序幕,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和北京戏迷一起演唱《大登殿》选段;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范军和自己的徒弟明男男,带来充满中原韵味的相声《河南元素》;被誉为“豫剧花腔女高音”的河南豫剧院副院长、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王惠为大家献上了豫剧经典《五世请缨》选段;87岁高龄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杨华瑞也来到现场演唱了《朝阳沟》选段;被誉为当代中国豫剧“第一闺门旦”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表演豫剧《破洪州》选段;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杨帅学带来了曲剧《徐策跑城》选段……

一场场一幕幕一曲曲一段段,艺术家们用精彩的节目向观众表示慰问和致敬,观众则用热烈的掌声、喝彩声与高声的和唱表达他们由衷的感激之情。当最后一个节目结束时,全场观众不约而同全体起立,高扬手中的国旗,台上台下共同深情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歌曲,乡音、拥抱和笑脸链接为浓浓的乡情,情到深处,人们热泪盈眶。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扬现场讲话,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表达过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的理念,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人心。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河南决定举办此次演唱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大力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中央和省委对工人阶级的亲切关怀,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所取得的丰功伟绩和广大职工作出的巨大贡献,进一步加大对河南籍进京务工创业人员的关心关爱,丰富基层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激励广大职工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是最可信赖的“职工之家”。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精神文化产品和文艺服务,更好地凝聚职工力量,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是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持续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工会情”河南工会万场演出下基层活动,已经成为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品牌、文化惠民的重要项目。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举办这一活动,坚持放歌新时代,奏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主旋律,激励广大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未来。”本次活动发起人和领头人的李树建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举办这场慰问演出,旨在向劳动者致敬。“这些年,数十万名河南劳动者为首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是河南人的一面旗帜,为出彩河南赢得了美誉。作为文艺工作者的我们,出名人不能忘了出力人。河南多位文艺名家不提分文报酬积极参加此次慰问演出活动,令人感动。”他表示文艺工作者一定不辜负人民的期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出精品,只有扎根人民才能出力作,为广大劳动者源源不断地提供精神食粮。

“大家常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在京务工的河南人,一定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我们的辛勤劳动实现自己的小目标,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为首都建设贡献我们河南人的智慧和力量,也让我们河南人在北京更加出彩。”接受记者采访时,李高峰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自信心。

张连友用“特别高兴”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身为河南人,我特别喜欢豫剧。今天,这么多名家从老家河南赶过来慰问我们,让我深受感动。今后,我们一定更还努力,绝不辜负父老乡亲对我们的期待,在首都北京为河南争光添彩。”

曾因救孤育孤的故事感动中国的豫剧名家王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现场为乡亲们倾情演唱豫剧《我爱我孙》选段,“河南籍务工创业人员不仅在北京,其实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建设大军中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为河南人争得了荣誉,他们值得颂扬。”

据悉,此次演唱会由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北京河南企业商会、梨园频道承办,河南电视台文艺部、北京群翰国际广告传媒中心、天明集团、恭禧文化传媒、戏缘APP、赢冠传媒等协办。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虎美玲表演豫剧《破洪州》选段

中原美猴王、中国豫剧十大新星孙敬朋表演《大闹天宫》

梨园春2018年度金奖擂主席梦表演豫剧《贞观家事》

四平调非遗传人付梅和拜小荣演出四平调《小包公》唱段

《梨园春》少儿银奖擂主任奕斐表演豫剧《拷红》选段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