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陕名家联袂创排的豫剧现代戏《秦豫情》进京演出受欢迎

《秦豫情》受邀再次进京参加“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展演”季。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19-05-06 17:43:08

豫剧现代戏《秦豫情》剧照

一碗胡辣汤,一场秦豫儿女的凄美爱情故事,再现了秦豫人民那种说不尽的水乳交融感情,有筋骨、有道德、有温暖,活灵活现地将中华民族传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美德传递给每一位观众。5月7日、8日,由西安演艺集团豫剧团创排的豫剧现代戏《秦豫情》受邀再次进京演出,参加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展演”季,受到首都观众的欢迎。

《秦豫情》围绕女主人公“小勤”的十年悲欢命运,讲述了1942年河南灾民“一担两筐”逃荒来陕的奋斗历程。该剧将“狮吼剧团”、“河南担儿”、“陕西楞娃”、“胡辣汤”这些看似不相及的词语精彩定格在了一个舞台上,使观众看到了一个河南妮儿,挑起“河南担儿”,演绎了以河南人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不畏艰苦、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于担当、乐观进取的"扁担精神";一个陕西楞娃,一句话就是一座华山,敢闯敢干,认准的道儿九头牛也拽不回、犟劲儿上来敢把天戳个窟窿。

西安市豫剧团的前身是1934年由"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邀请豫剧大师陈素真等名角在河南开封成立的狮吼剧社,也是中国第一个正规的豫剧团。该剧团因战乱从开封辗转到达西安。随着时代的变革,上世纪80年代以来,剧团陷入了人才匮乏、资金不足等困境。

知道了西安市豫剧团陷入困境,“娘家人”不能袖手旁观。《秦豫情》的创排得到了河南豫剧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河南著名编剧杨林来了,著名导演李利宏来了,河南豫剧院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徐俊霞也来了。2012年,在陕西省文化厅、西安市演艺集团的支持下,该剧投入200万元人民币开始创作。西安市豫剧团与河南豫剧人带着共同虔诚的信念和责任感联手,四年间几易其稿、精心打磨,终于在2016年面向观众首演。截至目前,《秦豫情》已先后在西安、北京、郑州、广州、深圳、济南、杭州、奎屯、宝鸡、榆林等省内外二十多个县市演出130余场,观众数十万人次,并三度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资助,陕西省唯一一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剧目,西北五省唯一一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大满贯项目。

“这部戏太好看了,景美、人美,情更美,其传递出的艰苦奋斗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北京一位观众表示。

该剧“女一号”徐俊霞说表示:“我是陈派传人,对师祖陈素真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崇拜。2016年接到《秦豫情》演出任务,沿着师祖走过的足迹从河南到西安,带着河南豫剧院的责任和使命走进‘狮吼剧团’,我虔诚地用心演绎剧中人。”

“这就是狮吼精神,继承‘樊戏’,更应该继承的是他的这种改革创新精神。”樊粹庭先生儿子樊琦观看首演时激动地说。

“西安市豫剧团不是在演戏,他们是在演自己,他们有闯劲、有干劲、有韧劲。”西安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

“陕西和河南两地戏剧人才的融合,充分体现了‘秦豫情’”豫剧领军人李树建的学生、西安市豫剧团总经理赵鹏表示,这部戏能走到今天实属不易,“大家都是在用生命来演戏,最感动是徐俊霞几次晕倒在舞台,甚至手腕骨折仍坚持在舞台上……”他坦言自己肩头的责任很重,“我一直牢记师父(李树建)的嘱托和鼓励,传承‘狮吼’精神,排演精品剧目,重振西安市豫剧团的辉煌,守好豫剧的西大门。《秦豫情》的成功用事实说明了幸福就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奋斗,就有出路;不奋斗,就无法生存。我们将继续关注现实生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把更多更好的舞台精品呈现给广大观众。”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