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重渡沟》上海滩首秀告捷 激情演绎新一代追梦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胡玲娣 文/图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5-17 09:48:00

“好!好!!好!!!”帷幕拉开,随着剧中人物马海明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现场观众的热情瞬间被点燃……

5月16日,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排的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在上海城市剧院精彩唱响。轻松幽默的剧情,鲜活的人物形象,优美的唱腔,新颖唯美的舞台效果,让剧场不时掌声轰鸣,欢声如雷。

豫剧《重渡沟》根据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马海明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讲述改革开放年代一个追梦人的故事。重渡沟山水秀美,却又穷困落后,“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了驻村扶贫干部马海明心中的一个梦。为了这个梦想,他知难而进,放弃了上调进县城的机会,承诺三年为期开发旅游经济,让重渡沟乡亲换个活法儿。开发遭遇资金瓶颈,村里因为修建景区示范圆所而风波陡起。好友吕二涛来治谈投资,马海明喜出望外。不料深入谈判,却发现了其中的玄机……重重危机考验着马海明的党性和人格,而重渡沟的命运,也在马海明一次次的灵魂博弈中渐次展开……

2011年5月马海明同志不幸去世,同年9月,中共河南省委在全省开展向马海明同志学习的活动,并决定把马海明先进事迹打造成戏剧作品,进行大力宣传。河南豫剧院三团接受创作任务后,决心打造成精品剧目《重渡沟》。

豫剧《重渡沟》主创团队精锐,人员均为国家一级演职员。何中兴任编剧,姚金成执笔,张平任导演,汤其河作曲,朱超伦任音乐顾问,李宏权执棒。该剧是河南豫剧院三团继《村官李天成》《焦裕禄》后,又一部弘扬正气、反映当代基层干部先进事迹的大戏。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饰马海明),国家一级演员盛红林(饰吕二涛),杨红霞(饰关长荣)等以严谨的现实主义手法,通过马海明动员群众开发重渡沟、与好友吕二涛洽谈投资项目、说服妻子拿出全部积蓄救急等场景,生动呈现了马海明带领群众致富的艰辛历程,体现了马海明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心中有民、为民谋利,心中有责、务实重干,心中有戒、克己奉公的崇高精神和党性品格。

“该剧是文旅融合发展思路的先行剧目,为脱贫攻坚树立了因地制宜的模板,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河南豫剧院三团不仅注重对豫剧《重渡沟》精深思想的挖掘,而且致力于精湛艺术的创新和突破,深度融入剧情的多媒体运用,让“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重渡沟山水美景立体式再现。”贾文龙表示。

据悉,该剧作为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将于5月17日在上海城市剧院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剧场观看演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