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道情小戏《清洁工》情满沪上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5-21 16:26:45

5月18日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灯火璀璨,群星云集。河南省入围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作品太康道情小戏《清洁工》,精彩亮相戏剧门类第二场决赛,上演了一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赞歌,无论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道情是河南珍稀剧种,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近年来,河南的公共文化工作者紧跟时代发展脉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和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太康道情小戏《清洁工》就是其中的代表。该作品讲述了两位城市环卫工人在捡到巨款后发生的故事,刻画了两位可亲可爱的环卫清洁工形象。

一座小城沉浸在黎明前的宁静中,清洁工李大叔与王大婶夫妇为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辛勤地劳动着。在清理垃圾桶的时候,大婶突然发现一个袋子里装的不是垃圾竟是大笔的现金。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好事,大叔的心里打起了小算盘——因为家庭条件有限,生活一直紧张拮据,给孩子买房的首付款也尚未凑齐,这些钱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专门解他的燃眉之急的,他琢磨着在没人知晓的情况把这意外之财据为己有。在一旁的大婶则认为,做人要坚守最起码的道德底线,要凭良心,守本分,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绝不能见利忘义昧良心贪财。大叔三番五次的诱导,大婶依然坚守人格本性,并且严肃地批评了大叔的行为又苦口婆心地劝诫。大叔在大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规劝与批评中幡然醒悟,认识并且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决定和大婶一起等待失主前来认领……两个普通人的淳朴良知和人格魅力同时升华,他们身上闪烁着一种宝贵的光芒,一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剧中体现淋漓尽致。

本届全国“群星奖”戏剧门类有21个作品入围,他们是从全国70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的,是近三年来全国群众文化战线新创作品的佼佼者,这些作品题材广泛、表现形式多样,其中有阐释亲情、爱情、乡情的,也有展现新时期基层火热生活的;有致敬时代的,还有现代生活与传统表演形式巧妙结合,推陈出新的。这些佳作均反映了新时代基层百姓的所思所想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出了群文战线创作者们对生活与时代的感悟和火热激情。专家评点说,道情小戏《清洁工》演员表演细致到位、唱词质朴实在,表现了小老百姓真诚、干净、美好的心灵,令人耳目一新,做到了“小人物心有大情怀”,是一部既接地气又有艺术质量的优秀作品。

据了解,小戏《清洁工》从真实生活中提炼素材,经过不断雕琢,力图实现艺术性和思想性并举。剧目很短,为了让从立意、情节、人物、戏剧矛盾等方面均达到预期效果,自2019年2月起,在专家的指导下,该剧在剧本上做了大规模的调整,由原来的三名演员变成两名,唱段、主题也进行了进一步的凝练提高。大幅的调整意味着演职人员的大量付出,剧中男主角作为文化志愿者,在不计酬劳,精益求精的排练状态下,不慎摔伤两根肋骨、摔掉一颗门牙,接到四月初入围决赛的喜讯后,待伤势稍好,第一时间投入排练。女主角作为太康县文化馆副馆长,一直弘扬民族民间文化,服务百姓,彰显了群文干部的优秀风貌。作品的主创人员都是基层文化工作者,多年来一直在生活的泥土中汲取养分,才有了如今质朴又感人的呈现。作品自创作以来,主创人员曾多次到环卫工人身边体验生活,与他们聊天,捕捉他们的语言行动,以达到表演的生活化、真实化。作品排演后,多次在当地演出,受到群众欢迎,特别是参加环卫工人慰问演出时,更是感染人心,让人笑中带泪。

能参加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的评比,《清洁工》剧组的演职员们激动又兴奋,更感觉到重任在肩。他们深知这不是简单的剧目表演,而是借大赛充分展示群文的风采和每个从事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的风采,为我国的群众文化创作增添绚丽一笔。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全国“群星奖”参赛工作,厅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召开作品加工提高研讨会,看望慰问演职人员,观看阶段性排演成效,和大家一起讨论怎么样对这两个节目进行加工提高,怎么样以更新的面貌,更出彩的演出献礼十八届群星奖。河南省文化馆积极做好备赛、联络、后勤保障工作,派出了优秀的业务骨干参与到排练、参赛当中,助力冲刺“群星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