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老家河南”新创意亮相中国艺术节,吸引上海市民争相打卡

来源: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5-21 17:49:21

豫剧盔头是啥?如何近距离体验河南文化的传统与创新?来这里,一秒成为戏剧人物,体验河南文化!不仅如此,还有文创商品等着你,让你拍照打卡剁手不重样!

5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正式对公众开放,河南省展区吸引了大批上海市民打卡拍照。

5月20日上午,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伟,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李霞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河南展区并询问展览情况。

随着各类文化创意在线上线下的火爆,曾经传统文化中严肃神秘的元素以活泼的形象走入了大众生活。在河南省展区,不仅汇聚了河南豫剧院、省歌舞演艺集团等12家演艺单位,还有洛阳礼物、豫游纪、华冠文化、许昌文投、一涵汴绣等文创企业和钧瓷、汝瓷、登封窑、绞胎瓷等特色文化产品,以及河南艺术中心儿童剧《小马过河》演出团队,分别采用现场演出、实物展销、图片宣传、视频展示等方式,展现河南演艺和文创企业近年来发展的成果和亮点,突出文化河南与时代同新的形象。

此次河南展区在设计上突出“中”的理念,将中原文化融入每个角落,让观者清晰了解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老家河南。通过传统与现代功能区展现古老的华夏文明与新创意相融合,让所有在场的人可视、可感、可体验,感受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戏剧及充满活力与现代感的文化创意、演艺特色中的多层意蕴和深厚魅力。

河南艺术中心儿童剧《小马过河》

河南艺术中心自主制作出品的儿童剧《小马过河》将作为河南省推荐剧目在本次文博会亮相展演。近年来,河南艺术中心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地发展,打造高质量的河南原创儿童剧,“十二生肖”系列已先后推出《小马过河》《披上狼皮的羊》《猴子王》《勇敢的鸡宝宝》等四部,并进行全国巡演,取得了很好的口碑,近期打造的河南原创非遗系列儿童剧《钧瓷娃娃》即将与大家见面。“此次参展我们通过手偶、画册和这主演现场亮相的形式来推广河南的原创剧目。”河南艺术中心主任王仕俊介绍说,《钧瓷娃娃》是河南艺术中心打造的河南文旅融合后的首部儿童剧,为把河南的文化旅游项目向全国进一步推广,我们除了进行全国巡演外,此次还将由这5部剧目主演在展览期间进行巡馆,与其他省份相互交流学习,助力河南文旅建设。

“此次参展,就是在宣传河南文化的同时让我们的文创产品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验”河南多家参展单位均表示,“通过文化亮点,把人吸引到河南,让大家都来河南看一看,是我们打造文创产品的目的之一。”

豫剧《程婴救孤》《常香玉》《焦裕禄》、话剧《红旗渠》等文艺精品,还有汴绣、牡丹、钧瓷、汝瓷等各种河南元素的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展区里挤满了前来观展体验的游客。尤其是体验戏曲盔头的项目最为吸睛,大家纷纷排起了长队合影留念。

作为中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本届中国艺术节本届首次将文创产品纳入大框架中,以此集中展示全国文艺创作和文化创意产业优秀成果。共有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705家文化机构参展,文创机构达到458家,占到总数的65%。文创参展机构此次共带来5757种文创产品,涵盖文博、非遗、演艺衍生品和旅游等多个品类。在这里市民不仅可以购买来自全国的海量文创产品,也将陆续欣赏到24台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推介演出,涵盖舞剧、歌剧、戏曲等各艺术门类。各展区的非遗工艺展示、互动体验活动也将同步推出。

现场一位前来观展的上海市民表示,这样大的文创展览还是第一次参加,充分展现了文化艺术领域跨界融合的无限可能。

新的时代,文创产品无疑是时下最有效的文化传承方式之一。正如戴柏华副省长所言,最好的文创产品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内涵的支撑,河南文创产品、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深挖产品背后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元素,借用现代设计手法表达,找到传统与创新的平衡点,把厚重的中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丰富河南文化创作活力,打响“老家河南”文旅品牌。

河南文创不仅是一个产品、一家品牌来体现,怎样体现能代表河南的创意?怎样呈现新时代河南文化的传统与创新?我们仍需努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