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胡玲娣 发布时间:2019-06-03 10:20:51

豫剧《重渡沟》获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

颁奖仪式现场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上台领奖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剧照

6月2日,在上海大剧院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暨第十六届文华大奖颁奖典礼上,第十六届文华大奖揭晓。由河南豫剧院三团创作排演的豫剧现代戏《重渡沟》获得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至此,河南省获得中国艺术节大奖“七连冠”和文华大奖“六连冠”的好成绩,持续保持全国获此殊荣的唯一省份。

中国艺术节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文华奖是文化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自2004年起文华奖与中国艺术节奖两奖合一,三年举办一届。本届中国艺术节共有38台剧目参评,最终评出10台获奖剧目。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的获奖,让河南戏剧再次攀上高峰。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创作百花齐放,繁荣发展,相继推出了豫剧《焦裕禄》《程婴救孤》《香魂女》《常香玉》、越调《老子》、话剧《红旗渠》、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等一批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文艺精品,实现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八连冠、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八连冠,被誉为“河南戏剧现象”。

豫剧《重渡沟》是根据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马海明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主人公马海明颇具前瞻意识,在当时大多数人还没有觉悟的情况下,最早把重渡沟的美、旅游开发、精准扶贫三者有机结合起来。该剧以严谨的现实主义手法,刻画了一个当代基层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色。

该剧与之前的《村官李天成》《焦裕禄》构成讲述基层领导干部的“公仆三部曲”,该剧从2015年开始打造,历经易稿30多次,无数次打磨提高,精益求精。创作期间,主创人员多次赴重渡沟景区采风、体验生活,并先后两次赴重渡沟景区进行封闭排练。在舞台呈现上,该剧也进行大胆突破,空中飞人、快板、威亚、多媒体等匠心独运,兼顾并力求达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艺术水准。努力使该剧弘扬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但为当前的脱贫攻坚树立了因地制宜的好版本,也为新时期党员干部树立了楷模形象。

《重渡沟》集结了强强联合的主创队伍,主创人员均为国家一级演职员。著名编剧何中兴、姚金成(执笔),著名导演张平,著名作曲家汤其河,著名指挥李宏权配器、指挥。主要演员均为豫剧名家:马海明由贾文龙饰演,吕二涛由盛红林饰演,关长荣由杨红霞饰演。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主演贾文龙被业界称为全能型演员,为塑造个性鲜明的乡官马海明,不但在唱腔上博采众长,吸纳话剧、曲剧、戏歌等经典元素,还借鉴古装戏的水袖功,以及硬拔抖磕、乌龙搅柱、飞跳转跪等高难度高风险的传统戏曲动作。在完美融入剧情的唱念做打中,贾文龙塑造的接地气、敢想敢干敢担当的基层驻村党员干部马海明的形象直抵人心。

当晚,豫剧《重渡沟》节选经典片段在闭幕式上进行了精彩展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