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遗影像展播之刘栋梁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6-05 11:20:03

【编者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也是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于5月29日至6月12日陆续推出,从近年来开展的数字记录工程中精选3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介绍,向公众呈现我省丰厚的非遗资源和优秀的匠人风采,宣传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清化传统竹扇制作技艺

清化传统竹扇制作技艺起源于明末清初,由南方一折扇作坊田义师傅传入清化侯山村刘家。在鼎盛时期,制扇作坊多达一百余家,几乎家家竹刀响,户户做折扇。清同治年间,商贾云集的清化镇,有商户赵震、米中仁、路同泰、胡长更、胡长明、赵文明等看到制扇业的商机,对折扇的做工和品种进行改进,形成了竹雕扇、双青竹皮扇、单面绢扇、双面绢扇、油纸扇、宣纸书画扇等多个折扇品种,使清化折扇无论在工艺和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改革开放后,清化折扇空前繁荣,随着制扇新技术、新设备的引入,折扇涌现出许多新品种。目前,清化折扇主要品种有:古色扇、油纸扇、花纸扇、仿古男扇、女扇、大十一骨扇、大十三骨扇、大十四骨扇、大十六骨扇、九单如意钩等二十几个。

2009年,清化传统竹扇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清化传统竹扇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刘栋梁

刘栋梁,男,汉族,1963年12月出生,焦作市博爱县人。2017年,被原河南省文化厅认定为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刘栋梁从小受家庭影响,对清化竹扇制作有了一定的基础,1979年高中毕业后在校办扇厂上班,从事制扇行业三十余年,潜心研究清化竹扇传统制作技艺的精髓,先后研发竹骨塑花扇、广告扇、结婚纪念扇和校友纪念扇,行销全国。

多年来,刘栋梁不仅潜心研究,提升自身技艺水平,且非常注重将清化扇艺发扬光大。他利用合作社组织本村和邻村村民做扇子,徒弟众多。除此之外,刘栋梁还注重清化扇艺传承宣传,如:在焦作教育学院讲述传授清化扇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免费辅导在校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学习清化竹扇制作技艺,不仅提高了青少年对清化制扇技艺的认知度,而且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2015年在郑州开办清化扇艺传承工作室,并多次举办清花竹扇展会,现场传授清化竹扇制作技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