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闭展

来源: 来源作者:郝晓静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6-18 09:29:56

 

6月1日~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河南博物院进行。展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共同承办,采取动态展示与静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个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欢迎,展厅内每天游人如织,仅文化遗产日当天,观众就达11000人次。中国文化报,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卫视,河南电台,今日头条,人民网、新浪等40家媒体现场报道,凤凰网设置了专门非遗板块,并与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同步在广电云平台、央视移动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四家平台直播,线上直播访问总量达50万人次,同步影像展播点击量60万人次,到馆参观人数达10万人次。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戴柏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及相关领导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到现场参观,对展览主题、形式、内容给予充分肯定。中原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得到社会认同,河南非遗实践日趋活跃,非遗保护浓厚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

成果展动态展示时间为6月1日当天,以表演类和传统工艺类等互动性较强的项目为主,包括中原大鼓、赵庄魔术、张氏经络收放疗法、朱仙镇木版年画、汴绣、宋室风筝、孟津剪纸、牡丹画、竹编、绞胎瓷、香包、泥塑、烙画、方城石猴、面塑、浚县泥咕咕、淮阳泥泥狗、麦秆剪贴、糖画、吹糖人、花生糕等项目。

博物院广场上,中原大鼓气势恢宏,展位上,极具乡土气息的麦秆画、泥泥狗,象征着吉祥、祝福的牡丹画、汴绣,构图饱满、线条苍劲的朱仙镇木版年画,色彩鲜艳的泥咕咕,细腻逼真的嵩山泥人刘,工艺繁杂、做工精致的香包,造型美观、花纹多样的烙画、绞胎瓷,色调明快,形态多样的方城石猴,还有憨态可掬的的小猪佩奇剪纸以及孩子们竞相追捧的糖画、吹糖人、花生糕。当绿城的百姓看到这些精美的艺术品,纷纷驻足观看,并与传承人交流互动。一根根竹篾通过绾、穿、缠、绕、编、压、挑、抽变成了精美的竹编工艺品,一块块面团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变成了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一片片红纸用剪刀灵巧地剪、切、刻、划便脱手而成剪纸作品,传承人的现场展示,增加了作品的生动性和观赏性,同时展示了传统技艺的艺术内涵和传承人的艺术功底。

展厅里静态展览主要分“追梦”“耕耘”“收获”三个主题板块:其中“追梦”板块展出2019年我省“不忘初心·我们都是追梦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剪纸大赛”部分获奖作品,尤其是长8米,高2.2米的《开国大典》巨幅剪纸震撼亮相,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拍照留念。“耕耘”板块精选舞阳、汝南两地农民画作品;“收获”板块采取场景展示的方式,展现包括乐器制作助力兰考脱贫、非遗手艺助力淮阳精准扶贫两个优秀实践案例。此板块还包括“非遗茶生活”展示场景,重点展示钧瓷、汝瓷、登封窑瓷、绞胎瓷等项目的茶器、花器、香器等。此外,展览还设置了“福运绵长”“走过春夏秋冬”“张灯结彩”等几处场景装饰。

看过动态展示及静态展演,游客们纷纷表达对此次展览的喜爱,认同,认为此次展览有亮点、有内容、有收获、有体会:

一是互动性、趣味性强。此次展览开幕恰逢儿童节,展览特意安排6月1日现场互动展示活动,选取便于孩子理解和参与的项目,让孩子们获得快乐的同时,也能体验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尤其是赵庄魔术传承人丁德龙,表演技艺精湛,多次参加央视文艺节目,被称为中国民间的"大卫·科波菲尔",此次受邀参演,郑州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名家演出,感受河南魔术的国际范儿。还有张氏经络收放疗法传承人现场义诊,普及中医知识,使孩子们进一步学习、了解到中医文化的丰富内涵。

二是名家精品多、内容丰富。此次展览汇集众多名家大师的精品力作,杨志、任星航、朱文立、孟玉松、李景洲、柴战柱、王素花、郭太运、王国庆、张俊涛等十多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及大国工匠作品都参加了此次展览。展览展品挑选十分严格,每件展品都代表着所属项目的高水准,充分体现了制作者技艺之精妙、创意之独特。

三是时代感、生活气息浓厚。静态展示中“追梦”板块以剪纸的方式抒发了中原儿女心怀梦想、奋力逐梦的昂扬斗志,“耕耘”板块精选舞阳、汝南两地农民画作品,展现了近年来我省新农村发展变化的良好风貌,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鲜活的生活气息。

四是是非遗助力扶贫、融入现代生活元素突出。以场景展示的方式推出“乐器制作助力兰考脱贫”、“非遗手艺助力淮阳精准扶贫”两个优秀实践案例,将非遗助力扶贫成果得以直观呈现和普及。在展示传统工艺作品和技艺的同时,展览还特别注重创新,展品中既有大师们的代表性传统作品,也有其新创力作和衍生品。突出了“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的保护理念。

此外,在整个展览期间,还有通过微信扫一扫的方式,开展“看展览分享朋友圈集赞”赠送非遗礼品、景区门票等趣味互动环节,不仅使游客欣赏、感受、体验传统工艺,还体会到文旅融合的福利。

河南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这些非遗资源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价值、思想智慧和实践经验,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此次展览展现了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成果,彰显了河南非遗保护的当代实践,促进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相融相通,拓宽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中原模式,可谓亮点多多,创意满满。通过与传承人的亲近互动和与项目的零距离接触,郑州市民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文化魅力,了解了河南非遗的文化精髓,进一步提升了河南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活动使广大民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增强了文化自信,激发了社会各界对于传统文化的珍惜、热爱。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