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遗影像展播之曹延朝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6-19 17:08:41

编者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也是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2019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豫见河南 出彩中原——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影像展播”于5月29日至6月12日陆续推出,从近年来开展的数字记录工程中精选3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介绍,向公众呈现我省丰厚的非遗资源和优秀的匠人风采,宣传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嵩阳宝剑锻造技艺

嵩阳宝剑煅造技艺是嵩山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在中国古老的铸造、煅造艺术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具有鲜明民族和地方特色的一种技艺。

嵩阳宝剑煅造技艺分为选料、煅造、装饰等几个重要过程。嵩阳宝剑的选料非常讲究,以优质的铁为原料,然后经过多次的煅造,最后配以精美的装饰而成。可以说嵩阳宝剑是煅造技艺和嵩山传统民俗有机结合的产物,剑身及装具上的图案深刻反映了嵩山地区的民俗风情与民间信仰,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点突出。

2015年,金属锤锻工艺(嵩阳宝剑锻造技艺)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项目名录。

 

金属捶锻工艺(嵩阳宝剑锻造技艺)

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曹延朝

曹延朝,男,汉族,1959年11月出生,河南省登封市人。2017年,被原河南省文化厅认定为第四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从小受爷爷曹万青老艺人的影响,曹延朝与煅造技艺结下了不解之缘。1992年,曹延朝创办了嵩山少林寺武术宝剑厂。几十年来他与宝剑结下了深厚感情,除了坚持正常生产外,他多次下龙泉、上西藏、赴云南与各地行家高手交流经验,切磋技艺,学习积累了用不同材质的钢材在不同气温下使用不同的火候进行煅造的经验,为研究、开发、生产更多的嵩山宝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所开发生产的嵩山牌系列宝剑获得6项国家专利,8项省、市级奖项。

为使嵩山宝剑煅造技艺得到更好地传承,曹延朝积极培养传承人。二十多年来,培养出弟子四十多人,这些人有的学到这门技术后走向了更重要的工作岗位,有的在宝剑厂一直干到现在,成为宝剑厂的骨干力量,有的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煅剑高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