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家文物局要求进一步加强考古管理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6-21 09:29:28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切实加强考古管理,不断提升考古工作质量和水平,国家文物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古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通过持续、系统、科学的考古工作不断深化对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和宝贵价值的认识,按照有利于突出中华文明历史文化价值、有利于体现中华文明精神追求、有利于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当代中国的要求,着力提高考古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考古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意见》要求,要牢固树立保护意识和课题意识。各考古发掘资质单位要及时抢救、保护重要文物,主动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专业意见和学术支撑。应重视学术科研,鼓励参与“考古中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大遗址考古等重点项目,开展多学科、跨学科联合攻关。

《意见》提出,要做好考古资料管理和出土文物移交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对公众开放考古工地、考古工作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公众考古活动,充分发挥文物的公众教育作用。要抓紧开展积压考古报告清理工作。

 根据《意见》,国家文物局将积极推进考古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推动“考古中国”重大研究、基本建设考古制度改革、土地储备考古前置、文物考古职工野外工作津贴等方面工作,持续开展考古发掘项目专项检查和评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