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三门峡黄河嘉园工地发掘110余座秦人墓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6-23 10:24:41

日前,三门峡市黄河嘉园古墓葬群考古工地发掘墓葬280余座,年代从战国晚期至近代。比较重要的收获是战国晚期至西汉初期110余座秦人墓。

这110余座秦人墓,形制一致,均为长方形竖穴墓道土洞单室墓,方向朝西或朝南。皆为单人葬,葬式包括仰身屈肢、侧身屈肢、仰身直肢和二次葬。葬具可分为一棺一椁、单棺和无葬具,墓主身体下大多有草木灰铺底。陶器组合大多为釜、甑、盆、缶、罐(有的为铁釜),有的墓葬还出土铜鹅首壶、铜扁壶、铜鍪、铜镜、铜带钩、半两钱、铁削等。陶釜(铁釜)、甑、盆为一套炊煮器,一般各出土一件,陶缶口部较小,可能为储水器,一般出土一至五件,陶罐口大,可能是储存食物之用,少数陶罐内还发现有兽骨,部分陶器戳印“陕亭”“陕市”铭文,可知本批器物应是秦汉时期陕州当地的产品。部分墓葬在墓道一角或墓室前部随葬犬一只,骨架多不完整,有的身首异处,少数陶釜内也有兽骨,应与下葬时的祭祀有关。

本次发掘的110余座秦人墓,分布集中、特点鲜明、随葬品丰富,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为三门峡地区秦人墓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