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郑州高标准建设城市书房今年11月底前试运行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作者:陈关超 编辑人:荆书剑 发布时间:2019-06-27 18:33:53

近日,记者从河南省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2019年郑州市城市书房建设方案》正式印发,按照计划,今年郑州市将建成50座城市书房,11月底前全部实现试运行。目前,各区县正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这些书房建设,全力打造城市新的文化风景线。

为了做好这一重大民生工程,郑州市成立了城市书房建设领导小组,对书房选址统一进行严格把关,要求选址遵循普惠均等原则,按服务半径或服务人口数量统筹规划,与现有公共图书馆、民营书店资源形成错位布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郑州特色”的城市书房,努力打造国内城市书房“新样板”。建成后的城市书房将依托郑州图书馆建立总控平台和周转书库,融入全市图书馆服务联盟,实现“全市一张网、服务全覆盖”,成为功能齐全、便民利民、温馨舒适的智能化阅读空间。

据了解,书房建设实行“五统一”:由领导小组对书房选址、配备图书目录统一审核;形象标识全市统一;开放时间统一,每天不少于15小时;图书加工标准统一,定期流转,每年更新不少于10%;统一配备自助借还书机等信息化设备。郑州市还鼓励各县(市、区)、开发区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形成各具特色的主题城市书房。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