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大哉有虞”——任静、吴炯、李一凡古琴音乐会全国巡演第二轮郑州站成功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王苏佳/文 蔡兴/图 编辑人:王苏佳 发布时间:2019-06-28 23:29:44

 

上客敞前扉,鸣琴对晚晖。“大哉有虞”——任静、吴炯、李一凡古琴音乐会全国巡演第二轮·郑州站6月28日晚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如期举行。盛夏的如意湖畔,琴声切切入耳,为雨后的绿城平添不少雅致。

本次全国巡演是由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指导,任静约桐馆古琴教育,无锡梧声古琴传习所,夔音堂古琴馆,郑州市古琴艺术协会承办,并得到古琴大师、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文光先生的大力支持。系列古琴音乐会由吴文光先生亲传弟子任静、吴炯、李一凡等著名古琴演奏家担纲主演。为展现虞山吴派古琴的艺术魅力,巡演将演奏由吴景略、吴文光先生打谱述作的一系列古琴名曲,是中国古琴艺术美学的高水平呈现。当晚的演出中,虞山吴派琴家吴炯继之以吴文光先打谱的《碣石调·幽兰》拉开了整场演奏会的序幕。随后,三位演奏家相继演奏了由吴景略、吴文光先生打谱的《泛沧浪》《离骚》《忆故人》《秋鸿》《秋塞吟》等九首虞山吴派经典曲目,追思先贤,并籍此与中原琴人交流。音乐会尾声,任静老师一曲《广陵散》(全本)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为郑州站的演出画上了圆满句号。

“中原的古琴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优良的传统。”虞山吴派琴家、郑州市古琴艺术协会会长、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制作技艺传承人李一凡先生说,“早在春秋战国时间,中州之地便以琴闻名,据史载,孔子周游列国,受困于陈蔡之间,讲诵弦歌不辍。后自卫国返回鲁国时遇隐谷,有幽兰独茂,乃作《猗兰操》。当时晋国著名乐师师旷,便以善琴闻名于世,他曾在开封古吹台弹琴奏乐,创作了著名琴曲《阳春》与《白雪》。郑州站的演奏会,以《碣石调·幽兰》开场,也表达了当代琴人对前贤的追思。”

虞山吴派是由古琴泰斗,原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原北京古琴研究会会长吴景略先生(1907~1987)所开创,以及古琴大师、国家级古琴非遗传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民族音乐学家吴文光先生所继之的现当代古琴派别。虞山吴派演奏风格清雅飘逸、灵巧多变,独树一帜地兼容统一了婉约和豪放两种古琴艺术风格,在近现代古琴音乐专业教育中占有着主流的地位。

据悉,6月28日郑州站演出后,三位古琴家还将在深圳、苏州等城市举行巡演,并将和全国各地的虞山吴派琴人联动。让全国的琴友感受虞山吴派古琴音乐的艺术魅力,第二轮巡演还将在九月走出国门,奏响新加坡。让更多喜欢传统文化的朋友聆听到高水准的古琴音乐。

 

公共文化